>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家自贸区合资券商申港证券获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欣培
原标题:首家自贸区合资券商申港证券获批 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提速

  3月14日,随着申港证券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首家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合资券商正式孕育而生。

  此举之前被外界解读为券商牌照的松动,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更认为是内地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加速。

  “但实际上,监管层已多次明确表态,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

申请证券业务牌照,支持两地资本市场加强交流与合作。”一家大中型券商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申港证券都是对之前政策的具体落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就有5家公司明确表示将与香港资本筹建合资券商。

  申港证券并非全牌照

  3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公告,核准设立合资券商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此次批复核准后,申港证券还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工商设立登记工作,并申请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在此之前,不可对外开展业务。

  申港证券共有14名股东,民信金控有限公司与民众证券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25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5%,占据前两大股东位置。赛领国际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长甲投资、中诚信投资与北京国泽资本分别持股10%。

  其中,民信金控为香港上市公司,通过其多间附属公司及联署公司主要从事买卖投资、提供金融服务、物业投资及投资控股业务。民众证券也是民众金服的全资附属公司,后者为香港证交所上市公司。

  申港证券由于其民营股东背景与证监会获批的自贸区首家合资券商受到市场关注。不过,在券商人士看来,申港证券有其积极意义,但对行业影响甚小。

  实际上,申港证券并不属于全牌照券商。全牌照券商开展的业务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及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

  资料显示,申港证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5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

  “这都是券商开展的基本业务,称不上全牌照券商。”北京一家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尽管中国证监会对券商牌照的核准一直较为严格,但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券商牌照获批。

  “申港获批有券商牌照门槛松动的迹象,但是现在还不好说,因为不知道是因为自贸区和香港合作的背景还是纯粹的牌照放开,目前还没法确定。”上述大中型券商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从零做起的合资券商发展将比较艰难,证券行业竞争很激烈,未来会更加激烈。很多合资券商很难做过内地的传统券商,这个行业有机会,但真正要发展起来并不容易。

  证券行业开放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申港证券是内资与香港设立的合资券商,批复文件中也提到基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十。事实上,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欲进军内地证券行业的资本并不在少数。

  今年1月17日,蓉胜超微发布公告称,拟联合香港、深圳资本,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充分参与到证券行业中;2月份,香港老牌券商瑞东集团也表示,公司与鱼跃科技及史玉柱旗下巨人投资签立一份发起人协议,在上海成立合营公司,并有望在得到证监会的批准后,成为持正式牌照的证券公司;前海金控也正在筹建两家合资券商,目前仍待证监会审批。

  “这些都是按照监管层政策放开的表现,此前监管层就多次表态要降低证券市场准入门槛。设立地点在自贸区,也说明券商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强。”上述北京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从2013年底,监管层就多次表示要放开券商牌照。例如2014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15条意见,支持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加强交流与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前海设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金融业务创新。根据CEPA有关承诺,积极推动港资机构在前海按规定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在去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表示要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申请证券业务牌照。

  “证券行业有机会,但是也需要规模去发展。现在竞争已经很激烈,随着更多券商的涌入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未来会形成大券商的垄断,小券商进来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发展并不容易。”上述大中型券商研究员认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7/n440712940.shtml report 2519 3月14日,随着申港证券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首家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合资券商正式孕育而生。此举之前被外界解读为券商牌照的松动,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更认为是内地证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