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态度举棋不定 新兴市场重迎投资者青睐(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美联储正如市场预期般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将年内加息次数由此前的4次下降至2次,全球经济暗藏的下行风险以及美国仍处于低位的通胀率成为此次美联储暂缓加息的两大顾虑。

  在美联储对于加息举棋不定的当口,新兴市场有望重新赢得投资者青睐。富拓外汇(FXTM)中国首席分析师钟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美国,目前新兴市场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更具吸引力,同时美联储在加息方面趋于保守的态度也将减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出。3月18日,伴随着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在岸人民币汇率大涨超过400个基点,涨幅创1个月新高。

  美联储再度释放出鸽派信号,推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大宗商品涨势明显,布伦特原油上涨2.26%,重上41美元;金价17日涨幅扩大至3.4%,收复本周所有跌势。彭博金属与矿业行业分析师朱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当出现美联储加息等市场不稳定的状况时,黄金发挥避险作用推动价格上涨,但“大宗商品近期的小幅反弹只是暂时现象,大宗商品的熊市仍在继续,供需不平衡的根本制约尚未得到解决。”

  美元重挫 人民币大涨

  “雷声大雨点小”成为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基本惯例,17日凌晨公布的3月份利率决议也是一样。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水平维持在0.25%至0.5%水平,也成为年内第二次维持利率决议不变,令市场颇为失望的鸽派言论,导致17日美元指数不断走低,也促使人民币等新兴市场货币迎来一波强势反弹。

  17日凌晨,美联储利率决议一经公布,美元空头振臂高呼,美元指数在十分钟内下挫1%至95.7,创近1个月新低。

  随后美元指数跌势延续,盘中跌破95重要关口,最低至94.68,上一交易日收于95.75。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94.8460,跌幅为0.95%。

(图说:美元指数3月17日走势)
(图说:美元指数3月17日走势)

  美元指数走低推动主要货币汇率大涨。17日,欧元对美元创一个月高点至1.1280,涨幅0.56%;美元对日元刷新逾三周低点至111.49,跌幅1.02%;澳元对美元刷新逾8个月高点至0.7650,涨幅1.07%。

  17日,中间价的大幅上调进一步促成人民币涨势汹汹。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961,较上一交易日6.5172上调211点。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此前预期,一旦18日中间价开在6.50的下方,那么市场将可能迎来一波美元的抛售,“对于亚洲市场来说,这也会带来亚洲货币的全面走强”。

  的确,在上一交易日跌破6.50关口后,17日开盘人民币迅速跳涨,开盘报6.4988,盘中最高点至6.4768,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5210大幅上涨542个基点。夜盘开始后,在岸人民币涨势仍在持续,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4815,上涨395个基点,幅度为0.61%。

(图说:美元指数3月17日走势)
(图说:3月17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走势)

  在离岸(CNH)人民币市场,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公布预示2016年加息次数减至2次的点阵图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飙涨并一度触及6.4801元,逼近逾3个月新高。17日开盘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涨势有所收敛,但当在岸市场夜盘开始后,离岸人民币再迎一波涨势。

  汇丰环球研究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王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汇丰始终坚持认为美联储今年将在6月和12月加息两次,同时,“美元的强周期已经走的差不多了,在再次加息之前,美元的强周期已经走完。”

  业内普遍预期,全球的交易策略正在转向重新配置新兴市场。周浩认为,总体来说去年表现越差的资产,在短期内被青睐的可能性则越高。

  即使面临年内美联储两次加息可能,王然仍然对本报记者称,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从政策意愿来讲,政策保增长的工具比较充足,完全不需要借助货币大幅度贬值刺激经济。另外,在全球经济复苏不明朗的情况下,货币大幅度贬值到底能带来多少出口的效益也不清晰。”

  黄金闪闪发光 大宗熊市终结?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迎来一波反弹,美联储的鸽派言论为商品价格走高再添动力。

  17日,全球商品市场一片红火。备受关注的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重回41美元,上涨1.22%,WTI原油涨幅也达到1.50%,
(图说:美元指数3月17日走势)

  现货黄金刷新4日高点,一度上升至1271.5美元/盎司。近期,黄金价格一路高升,年初至今涨幅已达19.4%。

  黄金涨势凶猛,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反弹,加之美联储加息暂缓,业内开始预期大宗商品的熊市是否终于走到尽头?

  对此,朱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原油、黄金都属于大宗商品,也具有周期性的走势。“从目前最根本的市场供需情况来看,大宗商品的熊市尚未结束,在这种情况下,原油的熊市也在继续”。

  朱轶认为,目前黄金的下行空间要小于上行空间,在成本的支撑下,金价没有太多下跌空间。目前对于世界范围内的黄金生产商来说,黄金的现金成本约在900~1000美元/盎司。

  从供给来看,黄金生产的增长幅度在减缓,利好金价走高。对于需求而言,一方面中国、印度等国对于实物黄金的需求较为稳定,工业用金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此外近期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对于金价走好也是利好。

  尽管如此,朱轶表示,黄金价格短期上涨动力不足。“彭博大宗商品指数通过收集所有卖方分析师给出的价格发现,目前基本维持在1200美元左右,说明市场对于今年黄金价格能否走强有顾虑,对后市不太乐观”。

  对于1月份以来大宗商品市场出现的这波反弹势头,业内普遍预期持续时间不会太久。

  一方面,3~4月份是大宗商品的传统需求旺季,以欧洲、日本央行为代表的主要央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有利于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能否据此判断大宗商品熊市已经结束?朱轶认为,关键是看旺季结束后,价格走势。

  “要想真正走出熊市,需要价格维持在低位一段时间,才能促使行业关闭。当所有人都认为熊市来临,市场笼罩在一片悲观氛围时,熊市才会真的结束。目前来看市场对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仍有分歧,预计熊市仍将继续。”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3271.html report 3766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美联储正如市场预期般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将年内加息次数由此前的4次下降至2次,全球经济暗藏的下行风险以及美国仍处于低位的通胀率成为此次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