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开征糖税 封堵跨国公司逃税漏洞 英国新财政预算让“下一代”受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伦敦时间3月16日晚,下班回家的尼克斯在一列由伦敦利物浦街驶出的火车上打开电脑浏览新闻,他迫不及待地点开BBC网站上“预算案将如何影响到你”的新闻细细看来。

  软饮企业股价速跌

  当天英国财相奥斯本发布的春季预算案中,至少有一条会让尼克斯这样的年轻人直接受益——如果你在2017年4月之前未满40岁,将可以在银行开设一个“终身ISA”免税储蓄账户,每存4英镑,政府会再补贴奖励你1英镑,一个账户每年可存4000英镑,也即获得政府额外补贴1000英镑,直至50岁。

  除了要帮助年轻人养成有计划花钱的好习惯,奥斯本还针对本国儿童肥胖问题拿软饮料企业开刀,宣布两年内开征“糖税”。届时,每100毫升含糖量高于5克的软饮料将被征税,举例而言,一听可口可乐将涨价约8便士。

  “糖税”一出,可口可乐等软饮企业股价速跌。奥斯本称,这两年是留给企业抓紧调整配方降低含糖量的。预计糖税开征之初即可产生5.2亿英镑的年税收,这笔钱将全部投入到扩展公立小学的体育运动。

  奥斯本还宣布将拿出专门资金,帮助所有公立学校到2020年转变成拥有自主运营权的学校(academy),以提升办学水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英国有85%的小学和40%的中学是由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负责运行,学校管理水平及教学质量与academy学校和私立学校相比普遍有较大差距。奥斯本称不能容忍英国中小学教育平均水平在全球目前的排名。

  将大力改革公司税

  这次预算案中的另一个重磅消息是英国将大力改革公司税,以更好地“反映全球经济现实”。

  奥斯本宣布将在2020年4月前将企业税下调至17%,同时承诺打击大型企业跨国偷税避税的行为,收紧利息抵扣规则。一方面通过低税收吸引公司,另一方面确保它们实实在在缴了税。

  为了鼓励本国小企业和个人创业,小型企业的商业税起征点则从6000镑升至1万5000镑,预计60万小型企业将因此受益,免除缴纳商业税。

  奥斯本称,英国正面临着来自市场动荡、生产力过低以及危险的尾部风险等挑战,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已下调英国未来经济增长率预期。

  “英国可以选择像其它国家一样,(采取)短期修复和更多刺激(措施),也可以在解决长期问题上走在世界前列,我们选择长期投资。”奥斯本说,“我们选择首先考虑下一代,健全公共财政来提供安全性,降低企业税收提高就业率,投资兴建房屋和基础设施,改革提升教育系统,因为这是提供真正的机会和社会流动的惟一途径。”

  奥斯本承诺,到2020年将取得100亿英镑的财政盈余。不过,鉴于他已错过今年削减债务占GDP比重和福利支出封顶这两项重要财政目标,经济分析师警告本届政府可能很难实现预算盈余。(编辑 赵海建)

  作者:师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8/content_35003.htm report 1362 特派记者师琰伦敦报道伦敦时间3月16日晚,下班回家的尼克斯在一列由伦敦利物浦街驶出的火车上打开电脑浏览新闻,他迫不及待地点开BBC网站上“预算案将如何影响到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