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关联交易和大股东占款 惹券商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关联交易和大股东占款 惹券商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阳戈

  年报发布期,加上分层制就要来临,这段时间,新三板的主办券商们可忙坏了——对自己手中的挂牌企业来了一次体检,针对信息披露、关联交易、大股东占款等情况密切关注。尤其针对关联交易和大股东占款,多家公司被券商点名,被出具风险提

示公告。

  多公司被出具风险提示

  一直关注新三板企业公告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近期,随着年报的出炉,以及分层制度的临近,针对企业的合规,主办券商忙碌个不停,其中,关联交易无疑是重点审查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股转系统,截至目前,单单就关联交易情况,3月以来已经有40页的信息,其中,很多都是关于公司对日常性关联交易的公告,大多都在主办券商认可的范围,但小部分企业却在核查中引发了券商的警觉。

  比如3月15日,花旗证券发布的有关盖娅互娱(430181)的风险提示公告指出,花旗证券在对盖娅互娱2015年度报告进行事前审查工作时,发现盖娅互娱与关联方存在一些关联交易行为,该行为未及时履行决议程序并向主办券商报告,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据悉,该公司由于业务需要,股东自愿向公司提供短期流动性无息借款,涉及金额8500万元,但未披露。

  最终,在主办券商督促下,盖娅互娱承诺未来期间如发生该偶发性关联交易,将及时进行披露。

  主办券商提醒,如果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能够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规则制度,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不能严格执行公司的内控制度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各项规则制度,有可能损害股东利益,以及为公司规范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类似因为关联交易被主办券商出具风险提示公告的,还有蓝宝股份(833830)、昱卓股份(833396)、淘礼网(430298)等。

  占款成主办券商重点督导点

  除关联交易外,股东对挂牌企业的占款问题也为主办券商所关注,被出具风险提示的公司也有不少。

  比如依华股份(834922),首创证券就于3月11日发布了风险揭示公告称,该券商在持续督导过程中发现有资金占用情况。截至2016年2月26日,依华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安艳玉借用公司资金余额高达1439.4万元,虽然在2月29日已将上述借款归还,但上述情况构成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及关联交易。

  对此,首创证券认为,上述事项公司未履行相应的内部决策程序、未进行信息披露、未在事件发生前告知主办券商,违反了相关规定。针对上述情况,主办券商对公司进行了现场培训,要求公司及相关人员及时整改,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其同样提醒,如果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不能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规则制度,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不能严格执行公司的内控制度及股转系统的各项规则制度,则有可能损害股东利益,以及对公司规范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诚正稀土(833728)身上。3月11日,公司主办券商五矿证券称,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涉及金额1036万元,发生之时同样主办券商不知情,令主办券商心惊。

  此外,红山河(831367)、中林股份(831216)、淘礼网、海益宝(831955)等企业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资金占用的情况,很多公司出具了专项说明,但像这种被主办券商点名,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还是少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18/82320.shtml report 21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阳戈年报发布期,加上分层制就要来临,这段时间,新三板的主办券商们可忙坏了——对自己手中的挂牌企业来了一次体检,针对信息披露、关联交易、大股东占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