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法政府出手解围英核电站建设 点头为法国电力再融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法国国有电力(下称“法国电力”)哭穷请求政府援助之后,法国政府点头准备好了为法国电力注资,以解法国电力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燃眉之急。

  当地时间3月17日,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EmmanuelMacron)在参观法国一家核电站时表示,如有必要,国家将为法国电力再融资。

  “答案将是平衡的,国家将参与,或者通过豁免分红的方式,或者通过增资(资本重组)的方式。”马克隆表示,“为时尚早,我不能给出任何确切的数字。”

  据悉,3月23日,应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委员会要求,包括法国电力和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的高管将在英国议会陈述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有关事宜。而来自法国电力工会方面的信息显示,法国电力的管理层可能将在3月30日的董事会会议上推动对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

  法国政府出手解围

  “如果需要资产重组,我们会的。”马克隆此次表示,“如果需要更多的分红豁免(法国政府持股法国电力85%,是第一大股东),我们也会做的。”

  马克隆表示,“我们都会做出努力的,作为股东,政府已经开始行动了。”不过马克隆没有吐露法国政府计划做出的财政援助数额或者财政援助的方式。

  然有同法国电力关系紧密的人士表示,马克隆的发言标志着从政府内部发出了重要信号。

  在马克隆宣布将对法国电力注资后,法国电力股价开始回弹。此前,由于法国电力内部对于是否推进欣克利角C核电站严重分裂为两派,法国电力股价也走势低迷。

  一方面,以法国电力的财务总监(CFO)皮克马尔(ThomasPiquemal)为首的一派,坚持认为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耗资巨大,将危及法国电力的未来,并提出该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至少需要推迟三年时间执行。

  由于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上看法分歧过于巨大,皮克马尔向法国电力提出了辞职。工会也站在了皮克马尔一边。

  而法国的最高审计部门(TheCourdesCompte)则在上周最新出炉的报告中也警示,法国电力的股权拥有者应仔细考虑法国电力在欣克利角建设两座EPR核电站的风险,并吐槽法国电力在国外项目的回报率自2009年以来一直不怎么样,2014年其国外项目的回报率仅为12%。

  另一方面,包括法英政府以及莱维在内的法国电力高管则一直重申对于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承诺。

  欧盟近日也已经批准法国电力与中广核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调查结果认为,有关合作不会妨碍英国电力市场竞争。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月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欧盟批准法国电力与中广核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

  法国电力需要多少钱呢?

  Alphavalue的分析员罗德易谷茨(JuanCamiloRodriguz)认为,法国电力在未来3年最少需要50亿欧元来满足其现金流需求。

  尽管如此,电价暴跌,加之法国又将开放其内部能源市,允许各电力公司充分竞争而法国电力将丧失部分垄断营收,上述50亿欧元也不一定能保证法国电力在未来3年中的稳定。与此同时,分析员们认为,法国政府亦手头紧张缺乏现金,因此法国政府解决法国电力融资的方式有可能还是围绕着分红打主意。譬如在上个月,法国政府就接受法国电力用股息支付而非现金支付的方式,为法国电力节省了18亿欧元。

  另一种方式是法国政府使用法国国有银行CDC来购买法国电力在电力传输方面企业一半的股份。

  其他融资方式还包括出售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法国电网公司的股权来为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建设筹款。分析员认为,目前出手25%的法国电网股权可以为法国电力带来35亿欧元现金。

  然目前法国电力370亿欧元的负债拖住了其规模在190亿欧元的市场融资的后腿。而仅仅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整体预估花费就达到了180亿英镑左右。目前评级机构威胁要再度给法国电力降级。

  “如果他们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我们肯定会降级他们。”标普信贷分析师乔治斯(PierreGeorges)表示,“这个项目的风险极大,且建设EPR反应堆的记录一直不良,在未来十年都对现金流不利。”

  按照法国电力的预计,他们将在2019年为欣克利角C核电站浇灌第一罐混凝土。

  2015年10月21日,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和法国电力签订了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中方联合体将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3月9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则表示,“目前,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双方正在就‘最终投资决策’的必要条件进行深入磋商和谈判。法国电力集团正致力于完成‘最终投资决策’的所有必要工作。”

  “作为英国三大新建核电项目的重要参与方,我们将尽快促成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决策条件。基于目前开展的深入、细致工作,我们对英国核电项目成功落地充满信心。”贺禹表示。

  作者:冯迪凡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3625.html report 2498 在法国国有电力(下称“法国电力”)哭穷请求政府援助之后,法国政府点头准备好了为法国电力注资,以解法国电力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