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移动2015年日赚近3亿元 数据收入首超语音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国移动2015年日赚近3亿元 数据收入首超语音

  中国移动昨日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移动2015年营运收入为6683亿元,较上年上升2.6%;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5841亿元,下降1.3%;股东应占利润为1085亿元,下降0.6%。中国移动还在去年收购铁通,获得有线宽带和资源,同时为了长远获益,完成了铁塔资产转让。

  虽然1085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微降,但也相当于日赚2.97亿元。

  中国移动表示,2015年客户总数达到8.26亿户,增长2.4%,其中4G用户数增幅巨大,在年内便净增2亿户,现总数超过3亿。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全球4G用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4G用户DOU(平均用户流量)达到整体移动用户DOU的2.2倍,4G基站也已经达到110万。

  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数据流量较上年增长143.7%,DOU较上年增长118.5%。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中国移动的数据业务收入规模首次超过语音业务,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52%。2015年,语音收入2619亿元,数据收入3034亿元,语音收入减少了516亿元,数据收入增长449元亿元。

  通信观察家项立刚指出,从财报来看,中国移动已经从高速增长期到了一个转折期。尽管营收增长,但其最核心的通信服务收入下降了1.3%。这意味着,尽管4G的流量业务收入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但是增长并不足以弥补语音和短信下降导致的收入下降。

  对于中国移动而言,能否扼止住语音大幅度下滑的势头,大幅度增长的数据业务中,是否可以形成增量也增收,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移动虽然用户数有了一定的增长,但是运营商的收入却下降了,这意味着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运营商资费是下降的。

  项立刚认为,在未来的格局中,电信运营商业务收入大幅度增长空间已经很少,稳定收入是电信运营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而从目前来看,运营商收入稳定的基本希望是语音在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下降幅度变小,而大量的用户迁移进入4G,形成数据业务的爆发,在资费稳中有降的情况下,形成业务收入的提升。

  对于近期的策略,中国移动在报告中表示,将巩固4G领先优势、提升流量收入规模、扩大市场份额,以及注重有线宽带的提速增效。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8/n440960984.shtml report 973 中国移动昨日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移动2015年营运收入为6683亿元,较上年上升2.6%;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5841亿元,下降1.3%;股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