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上市公司盈亏几何 这些数据你不可不知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国企上市公司盈亏几何 这些数据你不可不知

  国企整体净利润下滑15%

  绩优股多集中在非银金融、传媒、计算机等领域金融业傲视A股的格局仍未动摇国企高管薪酬 掀起你的盖头来

  在今年两会上,国企相关热点话题持续引发舆论聚焦,成两会“热点中的热点”。同样在国内A股市场,国企是一个庞大而值得重视的群

体。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占全部A股总数的35%,占总市值48%。证券时报·数据宝结合国企去年年报情况,梳理以下几点您不可不知的国企上市公司数据。

  国企整体净利润下滑15%

  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产能过剩行业企业依然是亏损大户。已公布年报及预告的A股676家国有企业整体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达15%。2015年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

  绩优股多集中在非银金融、传媒、计算机等领域

  在已披露年报及预告的19家非银金融国企中,共有17家公司连续三年实现净利润增长,行业内绩优股占比达到89%。进一步统计,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超50%的15家国企中,有7家是非银金融行业公司。另外传媒行业内净利润连续三年增长的绩优股占比达到61%。计算机行业内绩优股占比为40%。

  金融业傲视A股的格局仍未动摇

  根据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最赚钱的十大国企中,银行及非银金融类公司占据7席,另外3个席位被能源及房地产公司占据。银行业仍是最赚钱的板块,虽然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两大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但是其盈利能力仍“霸占”最赚钱国企前两位。

  国企高管薪酬 掀起你的盖头来

  “限薪”大势所趋下,国企负责人的薪酬成为焦点。数据宝梳理了已公布年报的283家国企负责人的薪酬情况。15家国企负责人去年年薪超过百万。上海家化董事长谢文坚624万年薪排名第一。上海家化去年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146%,董事长谢文坚年薪相比2014年增长56%。统计发现,2015年接近六成的董事长,薪水相比2014年有所上涨。另外,公司业绩与高管薪酬背离的现象同时存在,如上海三毛2015年业绩缩水,净利润亏损3877万元,同比下滑165%,而董事长薪水反而“逆市”上涨,公司原董事长张文卿年薪98万元,同比增加24%。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8/n440961362.shtml report 1943 国企整体净利润下滑15%绩优股多集中在非银金融、传媒、计算机等领域金融业傲视A股的格局仍未动摇国企高管薪酬掀起你的盖头来在今年两会上,国企相关热点话题持续引发舆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