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蓝皮书:反腐败同时要甄别贪污腐败和工作失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18日发布的2016年《法治蓝皮书》指出:反腐败斗争应当进一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法治蓝皮书》同时表示,反腐败的同时要甄别贪污腐败和工作失误,甄别恶意举报和真实举报,既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也不冤枉一个积极履职、勇于担当的好干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日联合在京发布2016年《法治蓝皮书》。《法治蓝皮书》称,2015年的反腐败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廉政体制建设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内法规和法律制度双管齐下。

  《法治蓝皮书》称,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正在深入推进,两者并行不悖,不可偏废。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最严党纪强调“负面清单”作用,对原有条例规定的10类违纪行为进行整合归纳,形成“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这六类违纪,成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与之配套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也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践行廉洁自律规范。

  《法治蓝皮书》称,2015年廉政体制建设加大了对司法人员的规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防止利益输送等制度,建立健全公正、高效、廉洁的办案机制,确保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无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

  2015年中国的国际反腐行动成效显著,如公安部的“猎狐2015”专项行动。在反腐败国际执法合作和国际司法协助方面,中国进一步完善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加快国际反腐败合作步伐,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6年反腐败斗争需要更加注重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使他们成为参与者,而不仅仅是旁观者。”《法治蓝皮书》建议,反腐败要以促进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发展为目标。反腐败的同时要甄别贪污腐败和工作失误,甄别恶意举报和真实举报,既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也不冤枉一个积极履职、勇于担当的好干部。

  《法治蓝皮书》建议,将反腐败纳入现代法治的轨道。反腐败不应当是一场运动,而应当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因此,要不断制定完善反腐败法律制度,用制度确保反腐败常抓不懈。反腐败应更加尊重人民的主体性。引导人民积极参与反腐。这就要求廉政法治要努力完善自下而上的反腐途径,并在制度建设中吸收成功的人民反腐经验。反腐要增强人民的获得感,防止由于人民群众未能切身分享到、感受到反腐败的成果,动摇反腐败的群众基础。

  作者:章轲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3658.html report 1289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18日发布的2016年《法治蓝皮书》指出:反腐败斗争应当进一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法治蓝皮书》同时表示,反腐败的同时要甄别贪污腐败和工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