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观察】万科股权大战中,谁动了华润的奶酪?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整整三个月,从王石撕破温情的面纱公开与新晋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对峙以来,除了始终保持沉默的宝能系,另一利益相关方原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也对事件的发展保持了极大地克制。

  直到3月17日,外界均以为剧情将要结束的一刻,隐忍已久的华润按耐不住了,借万科管理层在 程序上的瑕疵,将内心的不满公之于众。

  作为一家行事极为低调又深谙政治策略的央企,华润一边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占成万科继续停牌,一边主动约见媒体指责万科管理层行事欠妥的举动,绝非为了刷一下存在感那么单纯,相反,后面一定留了自己的底牌,只是还没有到翻开的时刻。

  从2000年华润通过收购深特发而成为万科股东以来,通过参与增发以及二级市场买入等方式,合计持有万科15.29%的股份,并长时间稳居万科第一大股东位置。

  15年时间里,华润始终以财务投资者身份,对万科管理层经营自主权极大尊重,被视作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好的婆婆”。

  也正是在大股东放羊式的管理下,万科管理层得以大展拳脚,公司飞速发展。

  2015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95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1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在国内地产公司中排行前茅。公司自1991年上市以来累计盈利超过1000亿,累计分红189.44亿,分红率为18.93%。

  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公司盈利规模攀升,以及分红比例的提高,投资万科的回报率逐年上涨。不久前,万科宣布2015年度分红派息方案为每10股派送人民币7.2元(含税)现金股息,分红比例超过当期净利的40%。

  以刚刚晋身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的投资回报来看,抛开股价升值的浮盈不谈,其凭借持有万科24.26%的股份,便可以获得19.3亿的现金分红。

  从数据来看,万科不失于一家经营绩效卓越的企业,这其间当然离不开万科管理层的汗马功劳。但功高亦不能盖主,万科管理层一贯的傲慢态度,让这家优秀公司频繁遭遇“差评”。

  去年12月17日王石以创始人以及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公开宣称不欢迎大股东宝能系的入主,就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不少的争议甚至负面评价。

  其实道理很简单,大家都是股东,无论持股量多寡,在看到宝能系被“羞辱”之后,多少有点“兔死狐悲”之感。

  作为持股比例高达15.29%的华润,在万宝事件上的观望,并不代表旁观。事实上,华润当下的掌门人傅育宁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事件进展的关注,一边强调会支持万科,一边也强调要“合法合规”。

  有没有“合法合规”,正是华润此番抓住万科管理层“小辫子”的依据。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以及万科公司章程,有关万科管理层“应不应该事先召开董事会商讨与深地铁的合作事宜”尚存争议,但既然华润已经将这个分歧告到监管机关面前,并采取诉诸媒体的方式公开,说明万科管理层与华润之间的内部沟通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已然失效,而华润也并不如外界所臆想的一样对万科“无条件的支持”。

  说到底,情义归情义,生意归生意。华润也必须要对自己的股东负责,同时,央企嫡子的面子也不是可以随便丢的。

  华润管理层此前极少有针对万科股权的表态,仅有少数报道提及华润入主万科的早期有将万科并入报表的计划,但因种种原因而搁置。

  但这并不能表示华润坐了15年的交椅会那么轻易拱手让人。去年宝能系第一次举牌万科持股比例超过15%后,华润就曾两度增持,夺回第一股东席位。

  眼下,华润只是凭借对万科管理层的质疑表达轻微不满,并没有直接表明反对引入深地铁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但这个微妙的态度转变,已足以让外界感受到万宝事件中可能存在的新变数。

  无论是什么触动了华润的奶酪,总之,华润已经出手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3787.html report 2357 整整三个月,从王石撕破温情的面纱公开与新晋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对峙以来,除了始终保持沉默的宝能系,另一利益相关方原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也对事件的发展保持了极大地克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