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踢馆”万科 称引入深铁未经董事会通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京华时报讯 (记者潘秀林)华润的临门一脚,让本该落幕的万宝之争再起波澜。昨天,就在万科管理层为宝能系投赞成票而暗自欣喜之时,二股东华润却意外“踢馆”,称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公告未经董事会讨论及通过,是在程序上存在瑕疵。

  华润翻脸发难万科

  3月17日下 午,万科在深圳总部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继续停牌的议案。投票结果显示,参加投票87亿股,同意的有84亿股,占总数的97.13271%,这意味着,包括宝能、安邦、华润等在内的多位股东都投了赞成票。

  然而,股东大会刚刚结束,一向被视为支持万科管理层的华润态度大变,率先以“程序”问题发难万科管理层。华润表示,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公告,没有经过董事会的讨论及决议通过,是万科管理层自己做的决定。“为了避免股价波动和市场混乱,华润认为万科股票继续停牌更符合股东利益。华润派驻万科的董事已经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了相关意见,要求万科经营依法合规。”

  万科称双方沟通过

  万科对此回应表示,此次重组事宜,公司早就和华润董事进行过沟通。春节前,公司管理团队拜会华润董事时,曾经明确提到公司有意和深圳市地铁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并提到了存在向地铁集团增发股票的可能性。

  万科表示,3月12日,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仅为对拟议交易的初步意向,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万科认为,签署合作备忘录,无需事先通过董事会审议,符合公司治理的相关规定。

  另外,万科还说,3月12日下午,媒体对此次合作已经产生了诸多猜测性报道。为了避免有关报道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公司及时向深交所提交了相关公告,就备忘录内容进行了披露。针对市场传言,万科也立即与各位董事进行了沟通或发送了信息,其中也包括华润方面的三位董事。

  >>解读

  华润或不满股权被稀释

  华润突然“翻脸”出乎意料。此前在3月8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两会期间曾表示,万科是个好企业,华润集团会全力支持。

  “在此前宝能系咄咄逼人持股时,华润出奇地平静。但此次却突然表态认为万科和深圳地铁合作不合规,背后或反映了华润的利益诉求,即不甘心其第二大股东地位的削弱。”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万科和深圳地铁后续合作的前景总体看好。对于万科本身来说,能够获得较好的土地资源和开发经验。两者的合作成功概率会很大。华润突然发出质疑,应该认为是一种很合理的利益诉求的释放,不排除此前和万科各类协调过程中万科表现得过于强硬。

  华润的态度转变,无疑让万科重组陡生变数,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并不能确定万科是否违背程序,但后续方案的推进,必须通过董事会审议以及股东大会决议。

  严跃进认为,华润打破平静的突然质疑,颇有含义。对于万科来说,可能在后续重组过程中面临一些压力。不排除在停牌期间,万科和华润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会继续增加。对于万科来说,长时间停牌会增加其企业经营的压力,所以不排除其会做出一定的妥协。

  作者:潘秀林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603/19/t20160319_9622716.shtml report 2004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秀林)华润的临门一脚,让本该落幕的万宝之争再起波澜。昨天,就在万科管理层为宝能系投赞成票而暗自欣喜之时,二股东华润却意外“踢馆”,称万科与深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