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厦大校长:中国高校选人机制还延续的是科举制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在19日上午“高等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的分论坛上,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指出,中国大学的选人机制过于落后,实际上还在延续中国千年前的科举制,耗费了一个年轻人最宝贵的时光,也使得学生被考试牵着走,应该要彻底的改革高考制度,改革选拔学生的制度。

    以下为会议实录:

  朱崇实:各位校长、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在这里谈一谈高等教育跟创新型人才培养这么一个重大的课题,我把组委会定下来的课题浓缩一点,浓缩到中国的高等教育,我本人78年进到厦门大学学习,在厦门大学学习了以后又在厦门大学当教师,那现在又在夏大做管理工作。可以说,我有将近40年的时间是在中国的高等学校里面,所以我今天的演讲最主要的就讲一讲我个人对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些观察,主要是中国的高等教育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这个上面有些什么不足

  刚刚前面我听了一场演讲,是扎克伯格和马云对互联网问题的一些精彩评论。毫无疑问,中国的高等教育在改革开放之后,将近40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很大和德进步,培养了大批的创新型的人才,像马云就是其中一个杰出的代表,阿里巴巴作为公司的名称本身就是一个创意一个创新。也毫无疑问,或者我们更要清醒的认识到,就是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上还有着诸多的不足,跟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比如跟耶鲁、跟哥伦比亚、跟宾大等等这些学校相比较,还存在很多的不足。

  那么中国的大学究竟在哪些方面存在着不足?创新型人才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特别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要能够保持一个可持续发展,能不能我们的教育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创新型人才这是一个根本、是一个关键。按照通常这样的理念,要能够成为一个创新型人才,要具有最重要的三个要素,首先是专业的素养,第二个是要有原创的精神,第三要有求真的渴望,或者说要有强烈的好奇心和不满足感。从这三个要素来看,一个人要天生具备是很困难的,专业的素养、原创的精神、求真的渴望,更主要的是要靠后天的教育、后天的培养。所以,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对于养成一个人的这三大要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中国的高等教育,在这些方面究竟有哪些不足?根据我的观察,也许我的观察是片面的,我认为最主要有以下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的大学在教育理念上还没有真正的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办学的最高目标,或者说一个主要的追求。我们的大学现在通常还把就业率作为自己最重要的目标,如果哪一个大学就业率低,这是这所大学校长最为头疼,或者最为难堪的一件事情,并没有真正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办学的最高目标。刚刚前面耶鲁的苏必德校长的发言重点说了耶鲁,是怎么从人文上培养一个人的素质,我觉得这很重要。

  第二,教育方法普遍的落后,老师讲学习记的状态没有根本改变。

  第三,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不高。

  第四,学校的教育经费、教学经费,特别是教学经费还不足,教学经费的严重不足制约了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的实施,或者说制约了在这一方面大学能有更多的探索,能有更多的实践。

  第五,教育主管部门对大学的评价过于单一,这严重的影响或者制约了大学形成自己的特色。

  第六,大学对学生的评价过于单一,没有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

  最后,这可能是中国高校跟西方高校相比较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就是大学的选人机制过于落后,实际上还在延续中国千年前的科举制,三次考试耗费了一个年轻人最宝贵的时光,也使得学生被考试牵着走,18岁考一次,22岁考一次,25岁再考一次。

  那么如何消除以上的不足?我想根本的要改革,由于时间关系,我简单说。我认为要真正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大学的追求,大学要真正把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

  第二,要给大学更多的自主权,让大学真正的依法办学。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要不要管?要管,主要他应该管这所大学有没有依法办学。

  第三,大学要加大对教学的经费投入,政府首先要加大教育的投入,非常的高兴,这几年中国政府在教育投入上有很大的增长,但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还是远远不够。

  第四,全社会要营造一个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

  最后,我认为要彻底的改革高考制度,特别是研究生的选拔制度,在中国如果现在本科的高考一下还难以彻底的改革,我想研究生的考试应该做彻底的改革,不要让年轻人18岁、22岁、25岁都在为考试消耗自己的时光,至少研究生的选拔不应该是以考试为主。

  谢谢各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9/n441082877.shtml report 209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