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田国立:没有稳定的人民币全球很不可想象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论坛峰会还将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未

来、中国G20峰会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19日上午,在题为“SDR时代的人民币国际化”的论坛讨论中,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先生发表演讲并表示,未来人民币的前景是可期的。2015年在很大的压力下,人民币的跨境结算量到了9.6万亿,比2014年又增长了25%,这是很厉害的前景,因为它是在年景不好的情况下发生的。

  田国立认为,事实证明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人民币,对全球是很不可想象的,而且对于稳定全球的经济也是不可想象的,它起到了一个正能量的作用。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毕明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非常高兴能够主持本单元的讨论。

  2016年10月1号,中国的人民币将进入SDR,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将开始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这一领域顶级的专家和学者作为嘉宾,他们是: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先生,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先生。中国银行是我们国家长期专注于金融业务的结构,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当中重要的推进者,当然也是这个过程中会有收益的一个很重要的机构。德意志银行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先生,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先生。据我了解,彭博对人民币国际化持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我们过会也可以听听高逸雅先生的见解。前香港香港校长、政协委员,在中国很多政府部门担任顾问,他对资本市场,特别是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的交易和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关系有非常深刻的见解。

  毕明建:接下来请田国立先生发言。

  田国立:人民币国际化去年有个大事就是加入了SDR,但是去年对人民币考验比较重,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整个全球经济都恢复得不太好,尤其是中国经济也开始放慢速度了。第二,美元开始加息,美元一加息之后,确实把大量的流动性都吸收到美国,这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确实是个挑战。第三,由于美元的加息,人民币8月11号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大的震动全球的事,就是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掉头,长期以来都是人民币一个劲往上涨,几乎是没有悬念,但是现在变成了双边波动。

  即使是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我仍然认为未来人民币的前景还是可期的。特别是2015年在这么大的一个压力下,去年人民币的跨境结算量到了9.6万亿,实际上就是比2014年又增长了25%,这是很厉害的一个前景了,因为它是在年景不好的情况下发生的事情。

  实际上人民币处的地位倒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基本上现在是稳定地处于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储备货币。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保持稳定的地位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

  在这里,我想说之所以人民币即使在动荡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向上的趋势,我认为有这么几点。第一,确实全球需要人民币了,人民币真是为全球的货币体系贡献了力量。因为过去基本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大部分承接的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效应,它好,这些发展中国家跟着承接一些好的结果,坏,就承接一些坏的结果。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整个经济体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基本上占到全球GDP的60%左右,我这是按可比口径算的。如果这么一来的话,事实上欠发达地区和新兴市场国家对欧美也有很大的溢出效应了。比如说人民币这次稍微的波动,就全球就惊天动地,事实证明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人民币,对全球是很不可想象的,而且对于稳定全球的经济也是不可想象的,它是起到一个正能量的作用。

  最近美元稍微一涨息,并没有连续地涨,刚涨这么一次,全球整个7000多亿的资金从欠发达地区和新兴经济体就流出了,大约7000多亿美元。如果是这么一个规模流出,只靠单一货币是比较麻烦的,它确实缺乏稳定性。

  过去蒙代尔就说过一句特别关键的话,实际上这个三元困境是解决不了,美元必须首先为美国负责,其次考虑周边的情况,再顾及全球,把三元都统筹起来它做不到。现在世界变了,整个经济的中心,整个发展趋势,所以必须要有新的货币来替代。正因为如此,人民币确实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货币了。

  过去的一年也证明,即使是人民币在稍有波动的情况下,它跟一揽子货币比较起来是最小的。人民币去年的波动在一揽子货币里面才波动大约0.18%,但实际上通常来讲,一揽子货币里面大部分币种是0.5%,所以也看出人民币对全球货币的重要作用,入篮以后肯定会降到10%左右。

  商业银行的人也不适合当药方,应该是监管部门,我们说药方就容易是无照经营了,所以就说这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9/n441086147.shtml report 2746 搜狐财经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