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彭博董事长高逸雅:人民币加入SDR非常非常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论坛峰会还将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未

来、中国G20峰会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19日上午,在题为“SDR时代的人民币国际化”的论坛讨论中,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先生发表演讲并表示,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特款权货币篮子的这件事情非常非常重要。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人民币作为贸易伙伴发挥的作用日益扩大,而作为投资货币,它的潜力很巨大。IMF做出历史性的决定把人民币纳入SDR的篮子,这一决定反映出我们管理世界经济的方式向前迈进了一步,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发出越来越大的声音,现在又成为SDR的货币,所有一切都是整个管理全球经济进程的一部分。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毕明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非常高兴能够主持本单元的讨论。

  2016年10月1号,中国的人民币将进入SDR,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将开始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这一领域顶级的专家和学者作为嘉宾,他们是: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先生,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先生。中国银行是我们国家长期专注于金融业务的结构,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当中重要的推进者,当然也是这个过程中会有收益的一个很重要的机构。德意志银行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先生,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先生。据我了解,彭博对人民币国际化持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我们过会也可以听听高逸雅先生的见解。前香港香港校长、政协委员,在中国很多政府部门担任顾问,他对资本市场,特别是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的交易和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关系有非常深刻的见解。

  毕明建:接下来我们听听来自美国方面的观点吧,有请高逸雅先生发言。

  高逸雅:感谢各位,不要问我美国总统大选的问题,我一概不回答。大家都知道,市场总是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尤其今年年初的时候更是如此。每一天新闻标题满天飞,我们很容易就会漏掉那些意义重大、影响持久的事件,而只被那天当时短期内抓人眼球、但很快就会被人忘掉的新闻所吸引,因此,我想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就是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特款权货币篮子的这件事情非常非常重要。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如各位所知,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它的出口规模超过了美国、德国,也超过了日本。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这当然也是中国在全球贸易地位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的市场日渐成熟,逐渐打开大门,中国是我们彭博业务增长的主动力,在这里不断有新客户希望走出去,成为全球的市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部国际投资者希望能够获取关于中国最佳最准确的数据、新闻和分析。

  人民币作为贸易伙伴发挥的作用日益扩大,而作为投资货币,它的潜力很巨大,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人民币在香港、台北、新加坡、法兰克福和伦敦交易,这也是为什么IMF会做出这个历史性的决定,把人民币纳入SDR的篮子。这一决定同样反映出我们管理世界经济的方式向前迈进了一步,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发出越来越大的声音,现在又成为SDR的货币,所有一切都是整个管理全球经济进程的一部分。

  现在看来,自从IMF作出决定之后,人民币走势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也对全球市场造成了影响。但是这一点我们需要放在大背景来考虑,IMF调整SDR这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降了2.5%多一点,我想大家都会认可这一点,那就是如果和日元欧元还有其他的货币在其他时间段里的波动幅度相比的话,人民币的跌幅是不足为奇的。

  即便如此,在多年稳步升值之后,人民币汇率突然转向还是让很多人感到很吃惊。不过今天我想多花点时间谈谈人民币汇率为什么出现这样一种动荡,这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以及有哪些借鉴的意义。

  人民币波动的一部分原因是整个这个时期里全球经济也在波动,美联储启动了加息周期,而日本央行开始实施负利率,英国也嚷嚷着说要退出欧盟,油价跌到了每桶30美元以下。还有,很显然,美国的总统大选越来越激烈了。

  我们再来看全球市场的大环境。多年的零利率之后,市场当中的资金就四处涌动,到处找机会,所有的这些都意味着市场必然会经历剧烈的起伏。

  还有一个原因,中国的汇率政策正在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转型,希望让市场在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之前的同事也提到过这一点。不过在多年的严格管控之后放手,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毫无疑问会在一段时间内增加不确定性。在我看来,目前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抓住人民币加入SDR的这个机会,来加快它的改革进程。

  从我们自身的业务当中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在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本月初,公布了“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于这一点,贯彻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对于中国,对于市场对中国的信心来说都非常重要。

  当然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市场不够成熟,当然,市场不够成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于中国的决策者有一个挑战,那就是你怎么能够在第一时间里实时和全球投资者保持沟通。我们看到中国的央行还有其他部门的官员在做努力,他们在解释我们为什么要作这些决策时已经越来越清晰了,我们所有人,包括中国以及全世界的决策者和市场参与者都面临另一个挑战,那就是如何发展建立起能够支撑人民币全新的国际角色的市场、基础设施。

  我们想一下,现在人民币是国际化的货币的,但是除了中国大陆,还有香港之外,其实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人民币现在只能在欧元和美洲那些基础还很浅、流动性也不好的市场当中来交易,这实际上也会加剧市场动荡的风险。我们过去几个月彭博也在密切关注,我们发现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彭博为市场提供很多数据和分析,我们也愿意尽我们的绵薄之力来帮助发展基础设施,满足人民币在美国日益增长的使用需求。

  我们的创始人目前在担任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的主席,这个工作组致力于推动建立并完善人民币在美国的交易和清算的工作,非常高兴的看到田国立董事长以及大型中资银行的高管都参与这项工作。目标非常简单,将流动性变得充裕。如果我们能够让人民币市场在美国以更高效的水平运作,我们不仅能实现双赢,而且可以实现三赢,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他们将从中获益,美国金融业也将从中收益,最重要的是中国将从中收益。所以,汇率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中国、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有潜在的巨大益处。而在市场基础设施到位以后,这些好处就能全方位地发挥出来了。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9/n441086716.shtml report 3687 搜狐财经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