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财办副主任韩俊:是否脱贫关键要看“两不愁、三保障”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在主题为“共享发展:向绝对贫困宣战”的分会场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减贫、扶贫、济困永远在路上。

  韩俊说,贫困的识别是多维的,脱贫的标准也是多维的。收入不是贫困人口的唯一标准,是否脱贫关键要看有没有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韩俊指出,过去扶贫很多时候是“输血”,今后要更加注重“造血”,提高“造血”的能力。把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放在第一位。韩俊说,很多人担心,中国在减贫的过程当中会不会陷入所谓的福利陷阱,现在的贫困人口绝大部分应该通过扶持发展生产、就业来摆脱贫困,而对于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通过社会保障来兜底,能扶必扶,应保尽保。

  韩俊强调,即便发达国家也一定有相对贫困人口需要扶持,这是规律。美国现在的贫困标准是食品支出占到家庭支出的1/3,在美国这样的家庭占13%。中国现有贫困标准下的人口脱贫了,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减贫事业画上了一个“句号”,只是画了一个“分号”。减贫、扶贫、济困永远在路上。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表示,我国为8512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针对性解决扶贫问题。洪天云就“精准扶贫”如何做到精准介绍了目前所做的相关工作。一是把最贫困的人口找出来,二是老百姓有能力,三是能动员老百姓真正干起来。

  洪天云指出,2014年,通过组织近200万干部和农村干部群众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按照老百姓申请,村委会评议,公示,审核,上报乡政府,再公示,最后报到主管部门再公示的方法,为8512万贫困人口建了档。建档立卡后,关键看如何“扶”。扶贫举措包括在每个贫困村建立3个人的工作队,在就业、产业、治病等方方面面进行全力帮扶。此外,为扶贫老百姓建立帮扶联系人,形成真实的帮扶态势。“帮扶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比如说产业扶贫首先必须符合市场需求”。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认为,扶贫开发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但长期以来受贫困地区金融生态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影响,传统金融难以有效满足贫困地区长期可持续融资需求。

  郑之杰表示,打好脱贫攻坚站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措施,集全国之智,“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初步安排融资1.5万亿,打赢扶贫攻坚战,提高专业支持效率。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3981.html report 1270 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在主题为“共享发展:向绝对贫困宣战”的分会场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