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界权威人士:SDR时代的人民币将带给世界一个更稳定的货币体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刘慧)多位银行家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上热议SDR(特别提款权)时代的人民币国际化,凸显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表决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新货 币篮子将于今年10月1日生效,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开始一个崭新的阶段。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表示,从亚洲金融危机到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都积极地表现出了领导力,现在人民币已被视作一个强有力的货币载体,SDR时代的人民币将给世界一个更稳定的货币体系。

  “过去的一年证明,即使是人民币稍有波动的情况下,它跟一揽子货币的波动幅度比较起来还是最小的。”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说,人民币去年的汇率波动大约0.18%,通常来讲,一揽子货币里面大部分币种是0.5%,由此可以看出人民币对稳定全球货币体系的重要作用。

  田国立介绍,在世界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去年人民币的跨境结算量达到9.6万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25%,这已是比较出色的成绩了。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仍然稳定地处于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储备货币。“事实证明: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人民币,全球经济的稳定是不可想象的,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正能量"的作用。”

  针对SDR时代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德意志银行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认为,国际化的人民币将更进一步参与国际货币竞争,中国也要做好承担货币国际化一些负面影响的准备,并找到新的平衡点。

  “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波动,但波动性不一定就是坏事,也并不意味着脆弱性,它是一种市场的正常反应。我们要学会去接受它、适应它,并更好地管控它。”于尔根·费琛说。

  作者:刘慧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3/19/c_1118382617.htm report 1474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刘慧)多位银行家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上热议SDR(特别提款权)时代的人民币国际化,凸显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