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亿元亏损黑暗笼罩 炼焦煤之王看好太阳能(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时间来“衣食无忧”的煤炭骄子们开始感到了压力。


  刚过去的一个财年,煤炭企业的成绩单似乎一份比一份绝望,去产能化大政之下难免伴生着此起彼伏的裁员阵痛。在短暂的恐惧和困惑之后,一些企业开始谋变。

  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煤炭旗舰平台 平煤股份 (601666.SH),与中国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商 隆基股份 (601012.SH)合资搞起光伏产业。

  公司公告显示,平煤股份与后者的全资子公司乐叶光伏在平顶山市宝丰县设立合资平台,拟建年产2GW高效单晶硅电池项目。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其中平煤股份出资4.812亿元,占80.2%;乐叶光伏出资1.188亿元,占19.8%。

  作为中国炼焦煤之王、动力煤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平煤神马集团麾下已汇聚了平煤股份、 神马股份 (600810.SH)以及易成新能(300080.SZ)三家上市平台。

  合资公司投产后,乐叶光伏承诺每年以战略客户价采购其产品的数量不低于公司当年度产量的50%。据悉,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12个月。

  一个月前的2016年2月3日,平煤神马集团、隆基股份、宝丰县政府三方坐到了一起,开始为这场当地最大的煤炭国资企业转型谋划。

  界面新闻获悉,三方合作,不仅是在宝丰县境内建个2GW的太阳能单晶电池项目,还对项目建设后期运营、原料供应、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深层次合作。

  平煤股份是平煤神马集团旗下唯一一家煤炭类上市企业。能源结构转型以及环境的压力,迫使平煤集团与平煤股份寻求转型。此次慢慢走出“地下”,将部分视线集中头顶上的太阳,体现了平煤股份对光伏前景的看好。

  早在2012年,尚在低谷的光伏市场就成了这家煤企转型的小试牛刀之作。

  彼时,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公司平顶山易成新材料公司,与昔日新能源首富彭小峰旗下的光伏霸主赛维LDK联姻,成立了平顶山易成新能源公司,联手推进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

  当时,中国光伏产业内外交困,所有大型光伏企业无一例外的陷入了业绩大幅下滑、大量裁员减产应对的困境。因此,平煤神马集团等煤企们对光伏产业的投资可谓一次豪赌。业内乐观人士认为是“入驻光伏行业的最佳抄底时机”;悲观者则认为,巨大的潜在风险将缠绕平煤。

  风能与煤炭行业分析师肖桦指出,光伏行业发展至今天,收购成本已经大为缩水,这对于同样处于寒冬的煤炭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另外,国家也正在鼓励光伏产业回归国内市场,这为行业发展创造了绝佳的政策环境和可观的市场前景。尤其令众多财阀狂热的是,在煤企业绩一片黑暗之际,国内A股太阳能公司拿出的成绩单一个比一个亮眼。

  押宝国内光伏市场未来的潜力跨界投资,不可忽视的动因是,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煤企被迫出手,不断寻找、挖掘下一个非煤业的“金矿”则成了居安思危者的必须动作。

  界面新闻梳理平煤神马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半年报、三季报不难发现,平煤股份和神马股份等亏损态势早已尽显。

  1月30日,平煤股份发布业绩预告:2015年财年净利预计亏损2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近2亿元。同比下降11倍左右,或居河南A股上市公司亏损榜冠军。

  公司解释,亏损“祸起”煤炭售价降幅过大。巨额亏损还是让早有准备的投资者们感到“震惊”。

  对此,新能源研究员吕梁中对界面新闻指出,光伏等清洁能源取代传统煤炭业是全球必然趋势,煤企需要多元化发展来逐渐消化传统能源的弊端。

  2015年11月,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由 新大新材 易名而来的易成新能发布了“年产600万千米电镀金刚线”项目定增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平煤神马集团将出资2.49亿元认购部分股份。易成新能与平煤股份同属于平煤神马集团。

  业内认为,由于平煤神马集团旗下主营业务低迷,该公司开始将发展方向转移到与光伏行业有关的新材料领域,从而提高该集团盈利能力。

  易成新能此前在公告中表示,电镀金刚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产业、蓝宝石行业等新材料领域,不仅是具有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具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

  显然,进入资本密集型的光伏业急需庞大的粮草作为后盾。

  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平煤股份发布公告宣布进行两项应收账款交易,一项是应收账款转让,同时,还将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两项腾挪,平煤股份回笼现金超过23亿元,毫无疑问将对该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及转型进入新领域形成重大利好和支撑。

  面对日益严峻的行业形势,不少煤炭企业都选择剥离不良资产、减员等方式来实现自救,但这似乎难以使企业转亏为盈。

  不得不提的是,主营业务转换成电力的煤炭企业在行业寒冬中已经看到一丝希望。

  作为国内煤炭行业的龙头, 中国神华 (601088.SH)电力业务占比已经超越了自身的煤炭业务,该公司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虽然2015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6.9%,但仍达到161.45亿元。此外, 永泰能源 (600157.SH)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05亿元相比将增加约50%左右,而永泰能源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公司收购的电力业务成为主营业务。

  平煤股份除了寄予厚望的光伏领域之外,效仿行业大哥神华借助电力华丽转身,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0杨真福界面记者

  江苏新闻中心负责人。站在长三角,感受全世界。第一时间努力为公众传达新鲜、有趣、适价的时政、人文、商业财经资讯
来源界面)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3/20/t20160320_9634083.shtml report 417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长时间来“衣食无忧”的煤炭骄子们开始感到了压力。刚过去的一个财年,煤炭企业的成绩单似乎一份比一份绝望,去产能化大政之下难免伴生着此起彼伏的裁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