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唱衰中国经济?张高丽:我用一组数字来回应他们

来源:搜狐财经

    针对目前国际上存在的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用一组数字来回应他们。”

  张高丽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1978年当年,GDP规模仅仅为3650亿,人均GDP为254美元;1978-2010年间, GDP年增长率为9.9%;十二五时期,GDP增速为7.8%。去年GDP规模折合美元达到10.86万亿,而美国同期数字则为17.9万亿。

  张高丽称,中国发展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已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新的时期,面临新的挑战。中国不能延续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必须开展集约型科学发展模式,调整和转型及升级。

   “我们不回避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中国会推出一系列有分量的重大改革措施。今年攻坚克难,明年就海阔天空。”他表示。

    此外他认为中国创新的能力和新的技术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尽管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是不错的,220多种工业产品居世界第一,但中国创新的能力和新的技术,和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如果不创新,中国就难以做到创新型的强国和可持续的发展。

    以下为张高丽发言要点:

    1、"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五大任务

    张高丽:十三五期间,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①一是去产能,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近期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②二是去库存,努力打通房地产供需通道,建立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③三是去杠杆,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④四是降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今年要全面实施营改增等政策,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⑤五是补短板,扩大有效供给。

    2、防止股市汇市债市楼市风险交叉感染

    他表示,在金融监管层面,要主动释放信用违约的风险,依法处置金融市场的违约行为。大力加强现代金融监管体制,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切实加强全方位监管,严加防范可能出现的股市汇市债市楼市风险,防止交叉感染,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系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国要努力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置换工作,有效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

    3、2020年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到2020年,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000万以上,现行标准下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和能耗分别下降18%、1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4、2015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25%

    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贡献者。2015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中国进口占全球进口贸易额的比重继续呈上升趋势,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180亿美元、增长14.7%。

    5、将因城施策 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

     现在房地产市场的突出问题是,一方面是商品房高库存,另一方面是2亿多城镇非户籍人口绝大多数在城镇没有合适的住处。我们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并逐步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通过打通供需通道,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6、今年全面实施营改增

    今年要全面实施营改增,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免征范围,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实施这些政策,要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7、近期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

    张高丽:去产能,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近期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压缩总量、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要严格控制增量,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钢铁、煤炭等行业供需状况明显改观,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显著提升。

    8、逐步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现在房地产市场的突出问题是,一方面是商品房高库存,另一方面是2亿多城镇非户籍人口绝大多数在城镇没有合适的住处。我们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并逐步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通过打通供需通道,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0/n441180668.shtml report 2679   针对目前国际上存在的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用一组数字来回应他们。”张高丽称,中国实行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