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前海人寿举牌万科不违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曝光了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相中的新宠。皇氏集团的基金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在当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最高,达到41%以上,相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近16个百分点。

  工银瑞信团购皇氏集团

  以年报数据来看,无论是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

,还是相较去年三季度增持的比例,皇氏集团(002329)均是基金去年四季度最宠爱的个股之一。

  根据数据,截止3月18日,已经有45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去年年报。以年报数据来看,无论是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还是相较去年三季度增持的比例,皇氏集团(002329)均是基金去年四季度最宠爱的个股之一。

  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皇氏集团1.7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41.18%,是当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基金持股占比最高的。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皇氏集团的股数为1.08亿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5.9%,也就是说,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15.28%。这一增持幅度在上述400余家公司也排名前列。

  皇氏集团年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7家为公募基金,工银瑞信系抱团入驻。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持有皇氏集团3737万股,流通股占比达到了8.98%,是持有皇氏集团最多的基金,相较去年三季度末,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增持了1490万股,成为基金皇氏集团最大的增持主力。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分别持有1481万股、1058万股和1023万股,是皇氏集团的第4、第6和第7大流通股东。此外,嘉实策略增长、易方达价值精选等基金也持有皇氏集团,且均为去年四季度新进。

  买基金进可攻退可守

  从2014年开始,皇氏集团就察觉到了国内乳制品行业的瓶颈已经来临,从而开始坚定的向文化行业进行转型,并购企业成为皇氏集团业绩的主要贡献力量,2015年利润主要源自并购的几家文化企业,来自于传媒板块的利润贡献超过乳业。全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1.85亿元,相较于2014年7547万元,增幅接近145%。从而也可以看出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大举增持皇氏集团的原因。

  经达三季度的大幅下挫以及高送转以后,去年四季度,皇氏集团走出稳健的填权行情,股价季度涨幅达到118%。

  多只互联网+传媒概念股被增持

  除皇氏联合以外,多只具有文化传媒概念、互联网加概念的个股在去年四季度也被明显增持,包括星美联合、巴士在线等公司。

  除皇氏联合以外,多只具有文化传媒概念、互联网加概念的个股在去年四季度也被明显增持。

  星美联合在去年四季度的基金持股比例为11.44%,共有7只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包括嘉实成长收益、易方达科讯、汇添富外延增长、国泰金鼎、大成积极成长等。而在去年三季度,还没有公募基金持有星美联合。

  星美联合于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0元,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自2015年4月23日起,对星美联合股票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股票简称由“星美联合”变更为“*ST星美”。

  2015年10月,星美联合瞄准具备广阔市场前景、特别是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文化产品的营销策划业务,用自有资金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欢瑞世纪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期借助实际控制人在影视文化行业的资源,积极向文化行业转型。或许基金对星美联合的增持除了因为其向文化传媒行业转型以外,更多的还是摘帽预期。去年四季度,星美联合股价上涨83%以上。

  跨平台移动互联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也获得基金较大比例的增持。去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巴士在线的比例为11.92%,到去年四季度末就增至20.89%。年报显示,巴士在线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席来自公募基金,其中就有5只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华宝兴业服务优选持有625万股,流通股占比为4.01%,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嘉实主题精选、华商人价值精选、中邮核心成长、农银汇理信息传媒主题等基金也均出现在流通股东名单上。

  2015年巴士在线实现净利润1086.73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上年同期公司亏损1992万元。其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因2015年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0/n441190971.shtml report 2522 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曝光了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相中的新宠。皇氏集团的基金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在当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最高,达到41%以上,相较去年三季度末增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