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麦肯锡董事长鲍达民:私营部门对减少碳排放有很重要作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于3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全球总裁鲍达民出席并演讲。

  鲍达民强调了“十三五”规划,以及私营部门需要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未来会有1500万新的就业,5600万人脱贫,而且人均的碳排放和空气污染都会下降很多,单位GDP的消耗是下降13%,单位GDP的能耗下降15%,这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经济当中,降低碳密度,而私营部门会发挥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指出几个关键领域。

  第一个因素,新的企业增长。去年有4400万家新企业成立,政府做了非常好的工作,降低企业创业的成本,曾经在中国要35天才能够设立一个公司,而美国只需要2天。而现在,临时许可7天就可以完成,这使得小企业更容易创立。他还介绍,这样标杆并不出现在一些成熟的市场,而是卢旺达,在那里,6个小时就可以成立一个新的企业。

  第二个因素,融资的渠道。全球中小企业都希望能够获得投资,中国现在有一些电商,比如阿里巴巴,提供一些P2P的贷款,但是为了使得这些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金融渠道,现在还需要更多地来促进这些行业的发展。另外,除了现在已有政府驱动的投资模式,还需要更多的私营部门参与,无论是中国的企业还是跨国公司来进一步推动这个模式。

  此外,他还提到了碳足迹。公司可以采取很多措施,比如说有一些碳的成本曲线,有很多企业可以尽自己的所能,另外,还有很多全球的组织,像联合利华,它们设定了一个非常具有雄心壮志的目标,十年是希望它的利润能够翻番,同时极大地减少他们的碳足迹。它们在能源方面的预算已经达到2700亿美元。

  他还强调,现在需要3500亿的投资来满足中国的环境需求,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私营部门也需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才能够达到这个目标。这是因为大概15%是由公用部门提供,而85%都应该来自私营部门、社会资本。在市场激励方面,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碳税、碳的定价,这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他以日本为例介绍了碳足迹减少的努力。另外,PPP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模式,应该也是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的关键。

  他还表示,目前的挑战也很多。发改委也推出了很多PPP的项目,已经有1049个项目,但是有很多还没有采用这样的模式,这种协作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让更多的资本进入到这个系统当中,所以私营部门应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1/n441345021.shtml report 1056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于3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全球总裁鲍达民出席并演讲。鲍达民强调了“十三五”规划,以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