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被刷爆朋友圈的Papi 有三个理由不看好她的未来

来源:虎嗅网 作者:契约V5
原标题:被刷爆朋友圈的Papi酱,我有三个理由不看好她的未来

  网红最近非常火,实在是太火了,各种神话级网红造就数亿流水的神话,让很多人趋之若鹜。

  这几天朋友圈里最火的网红就是Papi酱了,从罗振宇在朋友圈里晒出和Papi酱的合影,到那段不知道谁编的瞎话,再到刷屏的融资1200万,实在是火过头了。

 

  我不否认我也是Papi酱的用户,她发的内容我现在都会看,对于获得资本的认可,我也表示祝福和高兴,毕竟开启了一个新的业态。但是在长期看来,我不看好Papi酱的有三个理由。

  1、如何持续满足用户不断提高的期望值

  反正今天都要得罪人了,那就举罗辑思维的例子吧。几年前老爸来北京帮我看装修房子的事情,在无聊之余我推荐他看罗辑思维,他觉得非常有意思,拓宽了自己思路和视野。后来有一年回家,他问我为什么罗辑思维现在讲的内容没有以前那么好了?我说那是因为你进步了,不是别人退步了。也就是罗辑思维的成长速度,后面产出的内容,已经跟不上部分用户的期望值了。我相信现在也有很多之前每天听罗辑思维60s语音的人,每期罗辑思维视频必看的人,已经一周、一月甚至一年、几年没有听/看了。

  是否能持续性产出好的内容,而且满足甚至超出用户的期望值,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并不是说这件事情就罗辑思维很难做好,而是几乎所有人都很难做好。

  其实在我看来,罗辑思维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微信上拥有600多万用户,100多万的客户,是其他人学习的典范。但是Papi酱是否能做好这件事情,在长远看来就很难说了。而且Papi酱目前说的还是段子,请问大家订阅号里的某些段子、笑话等取乐的号,想当初也是天天看的,现在呢?越是大众的内容,用户越容易获取,也越容易疲劳,最怕用户新鲜感过去,没了持续刺激的后果很可怕。

  2、用户不够垂直精准

  我们做产品,需要对产品的核心用户做出非常明确的画像,然后根据人群共有的某些特征,做出商业化的行为。

  还是罗辑思维的例子,老罗说自己的是贩卖知识的,对他感兴趣的核心人群也是想获取知识的人,所以他可以卖书,可以卖演讲门票,或者是其他和知识相关的实物或虚拟品。Papi酱可以卖什么呢?卖笑话书、段子书?应该没多少人要买吧。

  Papi酱的内容谁都可以看,所以获取用户很容易,但这是把双刃剑,因为容易就侧面说明价值低。如果不做深度的分析,我很难一下子给Papi酱的核心用户做出画像,或者就是简单的一个字:人,三个字:正常人,九个字:视觉听觉没问题的人,N个字:会用电脑和手机上网的人,再细分就很难了。

  当你很难描述产品的核心用户画像,未来的商业化的价值就会很低,Papi酱目前就走入了这样的怪圈。

  3、还谈不上IP

  IP近来也比较火,肯定有人说Papi酱也是个好的IP啊。我只能说Papi酱目前只能算是一个很小很小的IP,无论是粉丝规模还是内容深度,都很难形成一个大的IP。

  我们所知的与搞笑相关的网络IP有万万系列、大鹏的屌丝男士系列,但是这些都不是一个人做出来的,都是集整个团队的力量、公司的资源和资本的推动,有时代的机遇,还有大规模化用户的认可,不是单方面的努力,而是立体化的去打造,才有后面的票房大卖的电影。

  以目前Papi酱的情况是否能做到呢?我不得而知,未来更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最后

  我作为一个从未和Papi酱见过面的人,从外界所获取有限资料的情况下,只从行业观察者的角度,有了基于以上3点的分析。

  我相信老罗和真格投Papi酱一定有他们的理由,因为毕竟有些东西是我所没看到想到的,比如Papi酱还有很多牛X的能力没有展现出来。他们获取关于Papi酱的信息比我多,或许眼光也比我长远,看事情的维度也比我高,但愿如此。

  虽然我也很希望Papi酱未来会很成功,但是该泼的冷水还是要泼。

business.sohu.com false 虎嗅网 https://www.huxiu.com/article/142500/1.html?f=index_feed_article report 2285 网红最近非常火,实在是太火了,各种神话级网红造就数亿流水的神话,让很多人趋之若鹜。这几天朋友圈里最火的网红就是Papi酱了,从罗振宇在朋友圈里晒出和Papi酱的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