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坚持不碰手机及电视 王长田揭秘光线为何要做VR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如今热得“烫手”的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市场,民营影视公司光线传媒也想分一杯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光线传媒(300251.SZ)即将推出拥有自主软件的VR摄影机。

  为什么将第一款VR产品设定为VR摄影机?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近日接 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给出的理由是,VR要做好的话,终端要看内容,但是内容是经过生产的,而生产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拍摄。

  有意思的是,在做VR之前,有不少人建议王长田去做手机、电视机,但他都没有去尝试。但这一次,王长田对VR却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们会更深度地参与VR的技术、产品,包括终端和专业的拍摄产品。这证明我们在这一块是有把握才去做的,当然这个时机也是最好的。”

  事实上,光线即将上市的VR摄影机是由光线和七维科技联合开发的。

  公开信息显示,七维科技是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VR/AR)技术公司,有完整的从端(内容生产端)到端(用户体验端)的整套产品研发、设计及服务能力。七维科技已经为国内众多客户提供了服务,包括央视、卫视及视频网站等,积累了大量计算机视觉/图形/视频处理及人机交互方面的技术和专利。

  而七维科技如今是由光线传媒旗下全资子公司光线影业控股。光线传媒在2015年就入股了七维科技,占股40%。而光线影业日前拟追加投资4000万元:先以自有资金700万元受让七维科技股东王绪久持有的七维科技4.53%股权,随后光线影业以自有资金3300万元认购七维科技17.61%的新增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光线影业将合计持有七维科技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王长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光线即将推出的VR摄影机可以兼顾民用、专业两个层次的需求。“我也准备把这个设备技术用在《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的拍摄当中。而根据我们设想,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惊险镜头用全景技术进行拍摄。”

  除了VR摄影机,光线还计划在今年5月份同时推出两款VR终端,一个是比较轻巧的“盒子”,另一个是一体机,未来可以兼容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光线传媒在三年前就开始投资VR产业的相关公司。

  除了已经控股的七维科技,光线传媒还持有北京卓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40%的股权。今年1月,光线传媒又以自有资金6150万元投资当虹科技,当虹科技主营业务是向企业提供面向全终端(手机、PC+H5、OTT、VR)的视频解决方案,并将为其提供创新的视频互动产品支持。

  在王长田看来,光线传媒的VR生态里包括VR的播出平台、VR的拍摄设备、VR的终端、VR云,以及相关的一整套VR的技术解决方案。“在每一个我刚提到过的领域中,我们都有成熟的想法,或者说有非常充分的技术准备。”

  为了配合整个VR的战略,光线即将上线的视频播放平台先看网会开辟专门的VR频道,聚合更多内容。

  在此之前,光线传媒旗下的先看影视平台还投资了专注于虚拟现实影院方向的公司DreamVR。去年10月20日,先看网络院线联合DreamVR全景直播了《恶棍天使》的发布会,也是国内首次全景直播电影发布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光线计划将电影、动画片、游戏、预告片、秀场等业务都加入到自己的VR生态池中。

  “虽然目前VR/AR的技术尚未成熟,但未来的竞争必定还是内容的竞争,由于完整的VR电影成本太高,游戏又存在很大的互动性技术门槛,所以目前来讲,秀场、直播、线下的VR场景体验,以及电影的片段、预告片等很有可能成为接下来VR领域的热点。”王长田解释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4548.html report 2294 在如今热得“烫手”的VR(VirtualReality,虚拟现实)市场,民营影视公司光线传媒也想分一杯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光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