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绩下滑仍过审 创业板IPO审核松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一则万集股份2014年业绩下滑仍通过创业板IPO审核的消息在市场中发酵,甚至掀起一份关于创业板IPO弱化财务指标的争论,这是否意味着中小企业跨进创业板的“春天”来了?

  3月18日,万集股份通过创业板IPO审核。财务数据显示,万集股份在2014年年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降低76%,此外该公司2015上半年又发生亏损,但万集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全年预测盈利呈增长趋势。

  一些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业绩只是公司经营情况的一个维度,高创公司的成长性应该多维考虑,业绩增幅不明显的公司通过创业板IPO审核,释放了监管层“加强信披,弱化财务”的信号。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稳定市场、完善制度的前提下,监管层在审核标准方面不会有太多创新。

  排队期业绩下滑

  3月18日,发审会审核通过创业板拟上市企业万集股份首发申请。由于万集股份2015年度1~6月财务指标并不美观,企业短暂亏损的情况下通过创业板IPO审核引起了多方议论。

  万集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1432.71万元,同比减幅76%,截至2015年6月,公司营业收入1.52亿元,营业利润为-971.53万元。

  从年度业绩和公司发展来看,万集股份并非所谓的“亏损公司”。根据万集股份招股说明书,该公司2015年度预测总营业利润为3485.13万元,同比增幅356%。另外,2014年度净利润下滑76%的主要原因是股票投资收益降低。

  换句话说,万集股份2015年度中期数据仅是短暂“亏损”。公司在2014年短暂收益下降后,2015全年度由于经营规模的扩张带来的营收增长促进了业绩扭转。对于年中利润暂时亏损的情况,有财会人士认为,由于公司产业有一定的结算周期,年中利润暂时亏损,年底集中确认期间订单收入是常见的事情。

  2015年7月过审创业板IPO的另一家公司浙江优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创材料”)也有主营业务业绩下滑的趋势,不过与万集股份中期暂时亏损不同,优创材料近年来确实面临着产业规模缩减的风险。

  优创材料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4年度营业利润为1590万元,同比减幅达-49%。优创材料表示,公司在2012~2013年度呈现稳定的发展,2014年度由于下游市场对产品需求的减少、国内同行竞争加剧,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幅-31.54%。

  争议业绩回落

  根据2014年发布的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财务门槛是公司近两年连续盈利,且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公司近一年盈利,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在管理办法中,证监会并未对财务指标回落有规定。

  今年以来,证监会IPO审核通过的公司共有54家,其中包括创业板、中小企业板29家,主板25家。在IPO审核节奏不变,过审公司总量变多的情况下,万集股份和优创材料盈利水平相对下滑依然过审的案例,使市场争议不断,有机构人士认为证监会正在释放“加强信披,弱化财务”的信号。

  “从创业板的定位来说,设立创业板主要是服务“两高六新”企业,因此创业板公司的高新才是最根本的。”一名券商投行部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业绩只是公司经营情况的一个维度,高创公司的成长性应该多维考虑,如果收入或市场份额增长、核心客户获取增长、新业务板块有增长、现金流入有增长,多方维度作用下利润下滑也可以理解。

  在市场监管方面,证监会于2015年底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意见》表示在健全现有制度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条件明确、标准清晰、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集体决策、全程留痕、监督有效”的发行审核权力运行机制。

  “此次释放信号,是对《意见》中提到的审核公开透明、条件明确的执行表现。”上述券商人士说。

  不过,有券商人士认为业绩回落的公司创业板IPO过审仅是个案,在实际操作中,过审的公司营业水平几乎都有增幅。“加强信披,弱化财务”的信号对创业板IPO的整体趋势不构成绝对性影响。“创业板设立确实是为服务高新公司,但整体上来说,通过创业板上市的高新公司运营都相对优质,因为证监会对于创业板的定位并非孵化层。”深圳一名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两会”发言“首秀”之后,证监会对明确市场信心、稳定发展市场、完善资本制度的发力趋势成为业内共识。“创业板IPO审核财务标准淡化的前提是制度完善。监管方面对公司经营风险控制还在加强,近期审核制度要实现创新几乎不太可能。”上述深圳券商人士说。

  作者:陈楚翘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4636.html report 2322 近日,一则万集股份2014年业绩下滑仍通过创业板IPO审核的消息在市场中发酵,甚至掀起一份关于创业板IPO弱化财务指标的争论,这是否意味着中小企业跨进创业板的&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