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7连阳 央行否认“储蓄入市说”(图)

来源:新京报
市场期盼已久的连涨行情回归。3月21日,受到证金公司转融资业务“降息”的刺激,券商股再现涨停潮,助沪指“火力全开”大涨2.15%报3018.80点。据统计,沪指实现7连阳,时隔两个月后,再次站在3000点上方。

  市场期盼已久的连涨行情回归。3月21日,受到证金公司转融资业务“降息”的刺激,券商股再现涨停潮,助沪指“火力全开”大涨2.15%报3018.80点。据统计,沪指实现7连阳,时隔两个月后,再次站在3000点上方。

  截至昨日收盘,A股四大股指涨幅均超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0 36.3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量近千亿。

  有分析认为,昨日沪指的大涨主要得益于央行和证金公司等连发好消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19-21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希望有更大比例储蓄进入股本市场”;同时,自3月21日起,证金公司全面恢复转融资业务的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

  但是,昨日晚间,央行官方微博紧急否认了“周小川鼓励储蓄入市”一说。央行发布《央行重温周小川在G20上关于资本市场的论述》称,日前有媒体称周小川希望或鼓励储蓄进入股市,这是曲解和误读。周小川说的是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储蓄中更大比例进行股本融资。股本融资并不等于股票市场融资,股本投资还包括直接实业投资、风险投资和股票投资等更广泛的含义。

  1资金面

  证金降息鼓励融资“诱多”市场

  证金公司宣布自3月21日起全面恢复转融资业务5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30%以上。“证金公司喊你去借钱炒股”的论调刷爆朋友圈。

  证金公司宣布自3月21日起全面恢复转融资业务5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30%以上。消息一出,“证金公司喊你去借钱炒股”的论调刷爆周末朋友圈。转融资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资业务的经营活动。

  一大型券商高层称,证金公司此次全面恢复5种期限产品,并下调转融资费率,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券商去证金公司借钱,增加融资资金供给,活跃股市交易和人气。并不是直接鼓励投资者去借钱炒股。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转融资费率的下调,除了可以降低券商在证金公司处的融资成本,吸引券商去证金公司借钱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直接结果是证金公司借钱给券商通过场内“两融”放杠杆投资股票,无形中对市场有“诱多”效果。

  国金证券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转融资业务恢复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费率,高调释放积极信息,提升市场情绪。转融资业务为券商两融提供融资资金,而两融杠杆调整则起到调节市场作用,或可以看做市场变动的先导指标。

  上述人士指出,目前两融余额8400亿,相比去年高点2.3万亿已大幅下降,券商目前资金充裕,虽不需马上跟证金融资,但转融资业务恢复并下调费率,释放的积极信息,将有利于市场的继续恢复,进而促进券商两融业务回升。

  2消息面“储蓄入市说”被紧急否认

  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储蓄中更大比例进行股本融资。这则消息被市场解读为是鼓励“储蓄资金”入市。

  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20日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使储蓄中更大比例进行股本融资。这则消息让市场解读为是鼓励“储蓄资金”入市。

  “借贷比例高就容易产生一些宏观上的风险。”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说,有多种方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使得国民储蓄里更大一点的比例进入股本融资,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有媒体和市场人士结合周小川2月26日G20会议上的讲话,将其解读为“周小川鼓励储蓄进股市”。昨日该消息也刷屏了股民圈。

  不过,昨晚央行官方微博辟谣称,周小川2月2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的通篇讲话中,看不到任何“鼓励储蓄入市”的字眼。讲话的原意是指解决我国借贷比例高的办法,其中之一是股本融资。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部分媒体的误读。实际上,不管周小川在G20峰会还是上周末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都没有直接说“鼓励储蓄进入股市”,他的核心思想在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

  杨德龙认为,即便央行辟谣,也不会对A股后市行情造成大的影响。目前A股已经形成了逼空上涨行情,预计后期可能会有震荡,但回调仍是低吸的机会。

  3数据面

  57亿主力资金涌入券商板块“牛市的急先锋”券商股昨日集体涨停,板块整体涨幅高达9.81%。券商信托板块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57.7亿元。

  昨日,券商股再现“涨停潮”,板块整体涨幅高达9.81%,除海通证券其余券商均封死涨停板。另外,山河智能中国高科慈星股份同花顺等均现涨停,保险股和信托股强势,新华保险安信信托涨幅均超6%。

  券商信托一骑绝尘,根据东方财富的统计数据,券商信托板块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57.7亿元。从5日行业资金流向来看,券商信托板块依然独领风骚,资金净流入112.3亿元,其次是软件服务业和机械行业,资金净流入分别为46.9亿元和42.5亿元。

  分析认为,导致券商股集体井喷的直接原因便是证金公司的“降息”,其次是券商股经历长期调整之后的估值相对较低。“牛市的急先锋一般都是券商股。”一位尚未解套的股民昨日表示,券商股近期的表现已经让他看到了牛市的影子。

  但平安证券投资顾问宋毅彬认为,上证指数在证券股集体涨停的影响下冲突3000点,但其他股票在下午开盘后还是有很多前期大涨的个股出现快速回落,说明此时资金已经不想高位解盘了。主力用涨停激发散户购买冲动,一旦散户快速进场,行情出现拐点也就快了,至少会出现大幅波动,后市可能会分化。

  观点

  股民:“先保收益”

  在沪指连阳7天后,昨日有股民发帖称“又完美地踏空了一波行情”,而成功抓住这波行情的股民则在纠结是获利了解还是加仓一搏。

  两会期间开始加仓的股民小刘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抓住了这次“像样的反弹”。沪指从2850点左右起步,两周的时间已经攻上3000点,在沪指涨超5%的同时,他布局的创业板股票和券商股已经涨超10%。不过,昨日早盘高点时,他已经将创业板股票斩仓,并大幅减仓券商股。

  他给出的理由是,受注册制延期、战略新兴板被删除等影响,创业板上周已经大涨12.56%,昨日又涨超2%,预计接下来几天会调整,为此,他要先保住收益。同时,证金公司“降息”催生的券商股涨停潮,他并不看好,认为不会长久。

  而股民朱先生昨日早盘选择加仓的同时,又大幅减仓。他的矛盾在于,周围朋友告诉他牛市真的要来了,自己忍不住诱惑,早盘加仓,截至收盘浮盈3%;同时,此前一直涨涨跌跌的股票在昨日解套,他果断斩仓而去。对于后市如何操作,他打算走一步看一步。

  券商作诗A股:不负春光

  在股市连续大涨后,对于后市,券商们的看法分歧越来越大。

  多头领军人物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A股吻别3000地平线,A股海阔天空。天信投股在分析了很多理由后认为“多重利好接踵而来,市场憧憬八连阳”。中信建投也表达了乐观情绪,我们判断接下来是第一波行情的主升浪阶段。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开始“为A股写诗”:相应的策略就是不负春光,野蛮成长,结果应该是不负春光不负卿。具体看多行业包括,计算机、传媒、电子元器件、综合和建材。

  不过,坚定的看空派渤海证券认为,尽管短期利好共振,但中期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因此市场的熊市判断并不会因此受到动摇。中证投资则劝告投资者乐观中保留一丝谨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李蕾 朱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22/content_627403.htm?div=-1 report 5221 市场期盼已久的连涨行情回归。3月21日,受到证金公司转融资业务“降息”的刺激,券商股再现涨停潮,助沪指“火力全开”大涨2.15%报3018.80点。据统计,沪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