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展股本融资宜选择适当时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使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媒体对此纷纷报道。3月20日下午,央行官方网站发文,全貌展示了周小川行长“讲话及答问”,澄清了媒体报道中一些不确切的内容。

  周小川行长指出,中国企业部门或者公司部门的杠杆率高,有三方面的原因:国民储蓄率高;股本市场发育比较晚;总的民间积累、民间财富还比较少,所以民间财富变为股本的机会也相对比较少。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导致借贷比例比较高。解决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主要通过银行贷款融资。过度依赖银行间接融资导致借贷比例比较高,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很大风险。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的资金投入股本融资,能够降低债务占GDP的比重,也会降低债务股本的比例。

  实际上,中国过高的储蓄率与过低的资金配置效率是一个困局。一般国家的储蓄占GDP的比例为20%-30%左右,而中国去年的储蓄率是46%,其中居民部门占35%以上。如果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居民可以通过投资获取收益,而企业可以藉此融资。但是,我国的资本市场不够发达,造成企业依赖银行融资。而且,中国的银行利率基本上追不上通胀水平,导致储户损失,这是储户不愿看到的。

  中国的证券市场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但无法提供让投资者满意的回报率,却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因为大部分上市公司不会分红,投资者主要从股价的涨跌中获利。为了避免风险,中国家庭除了将资金放在银行储蓄,就只能通过投资楼市保值增值。可以说,楼市是唯一能战胜通胀的资产。也就是说,中国不成熟的资本市场是股权融资规模难以提升的主要原因,而且这种不成熟还绑架了市场的融资功能,比如,影响了注册制的推出。

  周小川行长为股本融资呐喊,呼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可以缓解银行面临的越来越高的坏账风险。由于坏账率攀升,依靠银行信贷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3月21日,银监会就警告并要求银行加大利润留存,利润要优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并审慎制定利润分配政策,合理确定利润留存比率和分红比例,严格控制突击分红和高比例分红。

  那么,在资本市场还不成熟且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也不太可能成熟的背景下,可以加快和扩大股本融资吗?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产能过剩且资本泛滥的年代。大部分传统产业的投资需求很小,其相当一部分融资是用来借新还旧。而新兴产业的企业被大资本追逐进行股权投资,以致一些公司的估值溢价已经很高,但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它们都被很多基金疯抢股份。所以,依靠银行信贷的主要是传统产业。

  事实上,中国银行业的信贷资金主要是流向了地方政府与国企,前者无法进行股权融资,而后者证券化水平长期停滞,必须通过国企改革才能释放股权融资需求。问题是,国企大都是传统产业,现在又处于周期性低谷,面临产能过剩、债务负担过重以及大面积亏损的问题,在这个阶段,它们根本无法通过证券化进行融资,除非经过大规模的资产重组。

  中国正处于金融自由化加速与产能过剩加重的双重阶段,后者意味着中国投资机会比较少,而前者意味着金融市场在流动性过剩的条件下竞争激烈。这个阶段是银行业不良率上升期。如果大型企业(尤其是国企)摆脱对银行依赖,主要靠直接融资的话,那会对银行业的经营造成巨大挑战。中国银行业是否能够转型为中小企业服务,并寻找新的利润来源?这个问题可能需要长期探索才会有答案。

  另外,在产能过剩与经济转型阶段推动金融脱媒,给储户带来的风险也比较高。其结果是储户更加保守,将资金存入银行。所以,在经济上升周期推动股本融资发展可能是更好的时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22/content_35299.htm report 2281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使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媒体对此纷纷报道。3月2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