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为Pay来袭 手机厂商集体“投靠”NFC支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华为Pay来袭 手机厂商集体“投靠”NFC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朱丹丹

  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Pay”争先布局移动支付市场。

  继苹果、三星之后,3月21日,中国银联和华为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就延续移动支付业务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共同推广华为移动设备上基于安全芯片的Huawei Pay服务。

  据有关人士介绍 ,今后华为手机用户在移动设备上可使用银联卡进行验证并激活完成“空中发卡”,即可享受银联“云闪付”的线下非接支付和线上远程支付两项主要支付功能。

  “与华为合作,将通过标杆效应促进更多国产手机厂商参与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作为本土品牌,Huawei Pay在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同时,随着各种“pay”的加入,NFC支付功能必然成为未来手机的标配。

  国产Pay姗姗来迟

  Pay,Samsung Pay的进入,彻底点燃了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对NFC支付技术的热情。

  3月21日,中国银联与华为公司达成Huawei Pay合作。具体而言,银联卡持卡人将可在拥有Huawei Pay功能的手机上,安全地管理和使用银联卡。今后,华为手机用户在移动设备上可享受银联“云闪付”的线下非接支付和线上远程支付两项主要支付功能。

  “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发展,移动支付将成为智能手机的重要功能之一,手机与银联卡的结合,在提升支付易用性与安全性以及未来服务的多样性方面,都将起到很大作用。”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表示。

  记者了解到,Huawei Pay也采用了国际领先的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

  所谓Token技术即令牌技术,把银行卡号转化为电子令牌的虚拟账号,并不保存客户的银行卡信息。不用联网、不用打开任何App应用、不保存任何用户信息、在锁屏状态下就可支付,与二维码的扫码技术相比,更安全和便捷。一旦手机丢失,金融机构只需要给客户重新分配一个电子令牌就可,不必重新发卡。

  事实上,相比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似乎有些姗姗来迟。

  有业内人士坦言,即使如此,作为本土品牌的Huawei Pay还是占据一定的优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华为、小米等国内智能手机厂商来说,有希望建立自身的移动支付生态,可以积累用户支付数据,从而衍生出其他金融创新服务,而对于苹果来说,发力近场支付主要是为了借力促进销售,并不存在数据沉淀。

  移动支付或开启“3.0时代”

  除华为Pay之外,国内手机运营商小米也在今年2月24日发布了支持NFC支付(近场支付)的新款小米手机5。

  “ Pay携银联入华,有望唤起沉睡多年的NFC移动支付需求,NFC支付功能必然成为未来手机的标配,整体产业链中的硬软件厂商必将从中受益。”国金证券报告指出。

  易观智库金融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郝竹婧此前曾表示:“一方面,手机厂商有用户,另一方面,银行也愿意去推动这个事,通过与手机厂商,银行的合作,可以说是给一直想推广NFC的银联,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

  央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李晓枫亦曾指出,NFC、移动支付是一个同命运的共同体。国外的苹果、三星,国内的华为、中兴都陆续地成为了NFC移动支付市场新的主力。传统逻辑认为运营商、银行是关键,实际上是手机厂商更重要。

  来自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显示,今年全世界超过1亿人将使用NFC手机支付进行购买,并且通过NFC手机支付进行交易的数额将从2016年的300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450亿美元,2018年的700亿美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更是指出,移动支付发展的这几年,经历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支付“1.0时代”。继而,以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社交支付,打破了支付宝一家独大的局面,移动支付进入“2.0时代”。以智能硬件为终端的NFC(近场通信)虽已发展10年,但因诸多因素一直不温不火, Pay上线是发展移动支付的一个契机,移动支付有望开启“3.0时代”。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22/82406.shtml report 24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朱丹丹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Pay”争先布局移动支付市场。继苹果、三星之后,3月21日,中国银联和华为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就延续移动支付业务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