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逾100家中小创公司拟高送转 部分公司业绩不佳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市公司高送转群体再次壮大。 康得新 、 乐金健康 3月20日晚间公告 ,控股股东提议年报分配预案分别为10转10股派0.9元以及10转10股派0.3元。截至3月21日,统计显示,445家已发布2015年度分红预案的公司中,10股转增10股及以上的公司有146家,另有1家公司每10股送10股 。梳理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发现,近80%的公司集中在中小创。

  频推高送转

  数据显示,在已发布送转预案的公司中,10股转增20股以上的有31家,10转15股至20股的28家,10转10股至15股的87家。从行业分布看,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 、机械设备和电子设备行业,且主要集中在中小创板块。

  据统计,上述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沪深主板只有40家,中小创公司达到106家,尤以创业更为明显。统计显示,目前51家 创业板 公司发布了高送转预案。

  目前转增比例最高的为创业板公司 劲胜精密 。公司控股股东提议,每10股转增30股。4名非独立董事(超过董事会成员的二分之一)对上述预案进行了讨论并表示赞同。

  数据显示,10转20股以上的公司主要集中在 中小板 和创业板,除劲胜精密外, 辉丰股份天齐锂业 、 神州长城 三家公司均提出每10股转增28股。

  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大多比较充裕。 西泵股份 、 金雷风电 、 佰利联宝德股份 、 柏堡龙 等公司2015年底每股资本公积金都超过5元。

  统计显示,在2014年和2015中期未实施过送股或转股且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或年度预盈的公司中,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等于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等于4元、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与未分配利润之和大于8元,如果以这三个条件满足其一且总股本在5亿股以下的作为高送转潜力公司,共有81家公司入围。

  部分公司业绩不佳

  高送转表明了上市公司对未来市值增长充满信心。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业绩不佳。

  统计显示,147家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125家发布了2015年年报或业绩快报 ,净利润下降的有22家,其中18家公司集中在中小创板块;10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中,不少是通过收购资产并表实现业绩高增长,而主业表现较为平淡,如 道博股份海翔药业 等。道博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收购强视传媒为起点切入文化行业,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同时公司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将非文化类资产进行了剥离。

  业绩快报显示,劲胜精密2015年亏损4.6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7434.6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3月18日,劲胜精密有2552.11万股定增股份解禁。

  推高转增预案的业绩亏损公司也引来监管机构的关注。以劲胜精密为例,深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并充分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以及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公司董监高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意向及明确的股份减持计划。

  光大证券 分析师指出,“高送转”只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与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有本质区别。投资者需要甄别其盈利能否持续、高送转背后是否伴随股东减持等因素。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22/t20160322_9676062.shtml report 3099 上市公司高送转群体再次壮大。康得新、乐金健康3月20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提议年报分配预案分别为10转10股派0.9元以及10转10股派0.3元。截至3月21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