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周一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 连续第2日超千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广播网

  上周转债申购提前触动了季末资金紧张“神经”,始于上周后半周的流动性偏紧态势仍未消除。本周伊始,央行果断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周一“加码”开展了1300亿7天逆回购,较上周五增量200亿,连续2个交易日逆回购投放量均保持在千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预计,虽本周江南转债资金解冻将释放部分资金,但季末临近,3月下旬流动性还将面临存款准备金上缴、财税上缴和季末时点影响。央行有望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概率较大。

  7天回购利率创本月新高

  周一,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25%。鉴于当天逆回购到期量仅为100亿,当日实现了资金净投放1200亿。

  这创下了降准后单日净投放资金量的新高。3月初实施降准后,央行先是在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回笼,直至上周后半周资金面出现紧平衡,才果断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公开市场也因此由净回笼在上周转向了净投放。

  尽管央行周一加大了逆回购投放力度,但昨日资金面仍较紧张。据交易员透露,周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依然偏紧。早盘仅有少数大型商业银行融出少量隔夜资金。全天来看,流动性“吃紧”局面持续时间较长,直至尾盘一些机构头寸才陆续借平。

  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微幅下行1个基点左右,而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至2.33%,创下3月份以来的新高。

  央行有望加大投放力度

  虽然本周江南转债资金解冻将释放部分资金,但在市场人士看来,季末临近,本周流动性还会受到存款准备金上缴、财税上缴和季末时点的影响。面对此,央行有望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维持季末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据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余缘波预计,在本周五的存款准备金上缴时点,净上缴规模约为1000亿,对市场将形成一定影响。而月度下旬面临的财税上缴也会产生有限的影响。

  “而虽然受存款偏离度考核、取消存贷比等因素影响,机构季末揽存力度明显减弱,但临近季末流动性依然较为紧张。”余缘波说,同时,跨季资金需求和资产的较高收益,也是推动资金价格走高的重要因素。

  此外,上周虽传来央行对中期借贷便利(下称MLF)减价询量的消息,但央行始终并未公布最终操作的具体信息,令市场对MLF减价操作的预期落空,成为上周推升资金价格的原因之一。但随着季末临近,若资金面进一步紧张,一些市场人士对央行操作MLF定向工具的预期仍存在。

  数据显示,本周逆回购到期量为2000亿,若本周剩余4个交易日仍维持一定规模的逆回购,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的概率较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cnr.cn/gundong/20160322/t20160322_521675568.shtml report 1357 上周转债申购提前触动了季末资金紧张“神经”,始于上周后半周的流动性偏紧态势仍未消除。本周伊始,央行果断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周一“加码”开展了1300亿7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