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博元开创先河:因信披违法而退市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还记得那家面临退市危机,董事长的同学于心不忍豪赠8.59亿元资产的公司吗?

  对,就是那家*ST博元,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这家*ST博元,前身竟然是“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化工,不少浙江老股民正是买浙江凤凰在股市里 掘到了第一桶金。

  收入利润都是假的

  退市可谓自食恶果

  2014年6月17日,*ST博元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从行政调查情况看,*ST博元违法行为十分严重。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 3.8亿元并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公司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虚增资产、收入、利润等财务信息。

  2015年3月26日,*ST博元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5月28日起,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昨天,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审核会议,作出了同意终止*ST博元股票上市的审核意见。

  从3月29日起,*ST博元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被摘牌后,其股份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不得不提的是,*ST博元还有一位“感动中国的好同学”。2015年*ST博元公告称,董事长的中学同学郑伟斌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估值约8.59亿,理由是不忍看到老同学的公司退市。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就*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ST博元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停牌前机构集体出逃

  个人投资者纷纷杀入

  钱江晚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去年5月28日被暂停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为去年5月14日),*ST博元股价曾经历了连续跌停到连续涨停、再连续跌停的情形。其间,机构资金集体出逃,一些个人投资者则纷纷杀入准备赌一把。

  到去年二季度末,原先的前十大股东悉数退场,新的十大股东全部是新面孔,而且全部是个人投资者。其中,第一大股东、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女会计庄春虹,通过司法划转取得*ST博元1997万股,但去年5月6日、8日两次减持1497.8万股,剩余500万股。第二大股东黄冠辉持有330万股,麦荣伙、梁秀英、陈忠结也大幅增持。

  *ST博元的前身浙江凤凰

  很多浙江老股民靠它赚了钱

  实际上,*ST博元的前身是位于兰溪的浙江上市公司浙江凤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当时市场上市交易的共有8只股票,被称为上海“老八股”。而浙江凤凰则是全国首家股票异地上市的公司。

  陶军是个已有27年股龄的杭州老股民,昨天,记者与他取得联系的时候,他还记得当年抢购浙江凤凰时的情景:“浙江凤凰是1989年发行的,我看到报道赶到庆春路上的一家国债服务部去买,一共买到了1300股。”股票上市后,陶军的印象中这只股票差不多天天涨,“我赚了3万元左右才卖掉,这是我在股市里掘到的第一桶金。”陶军说。

  曾经风光无限的浙江凤凰怎么变成了*ST博元?说起来真是命运坎坷。资料显示,1997年底浙江凤凰被华源集团兼并,2001年更名华源制药,之后又经历了*ST华药、NST源药、ST源药、ST方源、ST博元等多次更名,大股东一变再变,业绩未见好转。

  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已有3家公司退市后进入股转系统交易,包括2014年6月退市的长航油运,2015年9月退市的国恒铁路,还有一家中国二重。根据统计,目前有退市风险警示的个股超过30家,包括福建金森北大医药、荣丰发展、圣莱达亚太实业京天利安硕信息欣泰电气、恒顺众晟、星河生物、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嘉寓股份同花顺金亚科技吉峰农机等。来源钱江晚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22/t20160322_9682592.shtml report 3683 还记得那家面临退市危机,董事长的同学于心不忍豪赠8.59亿元资产的公司吗?对,就是那家*ST博元,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