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渣打业务调整深耕中国:看好长远经济前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吕冬 黄燕)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渣打集团新任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看好中国经济转型、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开放给渣打带来的机遇。

  “中国的持续开放和结构性改革为渣打未来转型提供机遇。中国与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贸易往来、资本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对渣打来说都是巨大的商机。”温拓思19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经历多年信贷扩张后,渣打银行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跌、新兴经济体发展放缓和货币走弱等因素影响,受到不良债务的困扰。去年6月接任渣打集团首席行政总裁的温拓思大举处置不良信贷资产,通过新一轮融资改善流动性,并准备集中资源深耕渣打在华业务。

  温拓思称,渣打在华业务是整个集团最具优势的业务之一。他上任后所作的诸多调整都直接或间接地着眼于增加中国业务的竞争力。

  渣打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大中华地区为整个集团贡献了三分之一的运营收入,是渣打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此外,温拓思表示,渣打在华的信贷资产质量优于其他市场。2015年渣打贷款减值较上年增长87%至40亿美元。中国大陆的贷款减值仅为2.49亿美元,远低于集团在其他新兴市场的贷款减值水平。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同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备受期待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也正式上线,为跨境人民币支付搭建了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渣打也成为首批参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外资行。

  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的持续上升,渣打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今后也有望在中国获得成长。

  此外,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渣打提供了充分发挥自己在新兴市场业务优势的机会。温拓思表示,渣打银行会一如既往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服务,并将于今年完成一系列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重要交易。

  在信贷投放方面,温拓思称目前渣打在华针对大宗商品贸易和一些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并看好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和经济增长向消费驱动的转型。“新经济”企业将成为渣打未来在华信贷客户拓展的重要方向。

  目前渣打已斥资18亿美元进行资产重组,并通过裁员和数字化节约成本。

  “银行内部正在经历一场重大的资源再分配过程,将节省下来的成本重新投入到渣打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业务中去。”温拓思说。

  他预计,通过一系列的业务调整和资产重组,渣打将在2018年实现8%的净资产回报率,2020年进一步达到10%。

  除了传统的信贷业务,渣打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近几年也频频出手,专注于新兴市场互联网金融创新。去年8月,渣打领投了国内P2P平台点融网。

  温拓思表示,数字化金融服务也是渣打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今年集团在金融技术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4亿美元。

  “传统银行面对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利用技术实现跨越,要么固步自封被别人超越。”他说。

  温拓思曾任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联席行政总裁,2009年卸任后成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公司。他坦言当时并没未打算重新回到银行业工作,直至获邀出任渣打新一任集团行政总裁。

  “能够接手渣打让我感到非常兴奋,但最让我兴奋的是能够参与加强渣打在中国的业务,这是渣打的优势,也是我现在推动调整后要专注的业务。”温拓思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3/22/c_128821937.htm report 1593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吕冬黄燕)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渣打集团新任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看好中国经济转型、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开放给渣打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