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奖得主菲尔普斯:中国经济挺健康 不需要太忧虑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今日上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博鳌亚洲论坛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正常状态,现在大家包括经济学家不应该把太多精力关注到GDP和经济增长率等非常单一的数据上。中国家庭把所有财产用于买房很不理性,同时对此表示了遗憾。

  中国经济放缓是正常状态

  记者会上,搜狐财经记者就中国经济增长形势提出了问题,菲尔普斯回应表示,在过去30年中归纳为中国经济第一阶段发展,GDP增长是惊人的。但理性分析得知这种惊人增长不可能永续存在。现在大家要做的是适应中国经济第二个增长的阶段,第二个阶段增长是不可能重复第一个经济增长平均率的,在第一个增长阶段期间中国可以说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在第二个经济阶段中可能会是第二大,也有可能是第一大。现在出现经济放缓,大家觉得这是一个经济衰退期。其实这种经济放缓完全是一个正常的经济状态,可能会出现一些下岗之类的现象,大家应该快速地适应这种正常的经济现象。

  期待中国经济未来会一马平川也是不可能的,菲尔普斯表示,如果经济真的是一路保持平稳的话,意味着经济不会出现大的变革也不会有任何的进步了,而他觉得未来中国的经济会增长,有的行业会日益蓬勃,会给大家带来很多有意思有挑战甚至有风险的就业机会。

  中国家庭把所有的钱用来买房很不理性

  对于中国的房价,菲尔普斯表示,看到中国家庭把所有的财产用于房屋的投资,表示有点遗憾。菲尔普斯认为,花这么多钱买一套房子十分的不理性,他说:“如果你要炒房,你要投资房产,这样的工作交给专门炒房的专业户,比如说投资银行、比如说金融机构,而不是个人。”

  对于房价攀升原因,菲尔普斯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利率非常低,而同期相比中国的生产率,也就是反映在GDP增长上是非常高的,在这种GDP高涨而利率下滑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是非常稳定的举措。

  对于买房和租房的问题,菲尔普斯认为,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购买自己的房屋,就应该去租房,而不需要花掉所有的钱买一套房子,并认为房产公司在打广告的时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他们鼓励所有的年轻人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可是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会损害一个国家劳动人口的一个流动率,当在中小城市大家购房之后,如果想把购得的房作为二手房出卖,价格肯定是下跌的,基于下跌的考虑大部分人会呆在自己的家乡一辈子不去大城市闯荡,而守着这套房子了,所以会产生不利的社会影响。

  当年轻人原地不动,虽然在广义面上可能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宏观发展,但是它所产生社会成本和一些社会顽疾都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供给侧改革只是短期工具

  菲尔普斯认为,供给策改革更大程度上是短期能促进投资的工具和渠道,而且它一定时期内为我们带来良好的经济效果,比如说提高工资的增长、一定程度上促进就业。但是我要强调的是这种短期的收益它是无法代替经济持久稳定增长的,也无法取代一个真正有活力经济所需要的体质。

  能够真正推动经济有活力、动力增长的因素是什么呢,那就是来自企业界和商界的一些内生型的创新,只有这种内生型的创新和活力才能帮助中国从一个普通中等收入国家走向一个比较富裕的国家。唯有这种来自企业、来自基层的内生型的创新,才能为广大就业群众提供有挑战有价值有意义和真正有工作成就的就业岗位,所以一个国家的经济要保持持久、长远和健康的发展,没有这种广泛、触及各个社会层面内生性的创新是无法达到的。供给策改革只不过达到这种创新的冰山一角罢了,那只是冰山一角,但我们需要看的是整个冰山。

  人民币的升值已经到了尽头

  菲尔普斯表示,人民币的升值已经到了尽头。因为之前人民币的升值到达一个高点,这几年人民币连续出现贬值,之前人民币升的有点过高,现在到了它该下来的时候了。

  人民币升值相反的一面在上海消费吃饭会继续提高,这也很自然地理解,人民币贬值,你花的钱就花多了,这是非常自然的过程。不仅在中国,在别的经济体中也是如此。但同时觉得经济中动荡现象是很常见很平常的,一定要抓住上升、下降的曲线讨论不停,并没有什么意义。

    中国官员认为穆迪评级误判有一定意义

    搜狐财经还就穆迪下调中国评级提问,菲尔普斯表示,中国官员认为穆迪标准是有误判的这种说法有一定意义,也比较赞成。虽然说现在中国的确面临很多中国经济的问题,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是乐观的,而且未来几年中国GDP增长还将超越现在的阶段。

  没有创新经济将停滞不前

  菲尔普斯认为,真正能够推动经济创新的企业,我觉得一般都是一些年轻的公司,包括像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创新公司做的也非常不错,我之前在哥伦比亚大学还组了一个团队专门做创新公司的数学研究,并不如你所说没有多少创新成功的公司,虽然大部分的创新公司他们无法成功,但是总有一些公司能走到最后,不仅中国这样,美国也一样,创新公司的失败并不意味着创新者能力不足,这就是创新的本质。

  当你要创新的时候就意味着你要向经济体中引进一些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而经济体中的接受者还没有做好准备接受你提供的新产品和新服务,这中间还隔着一个市场宣传和市场教育的步骤。所以在一个创新公司成功之前,市场上的猜测和疑惑会比较多,包括一些投资人他们也无法得到充分的知识和信息去判断哪些创新的点子能真正地落地。在美国现在我们创新公司的成功率是1%,这就意味着每一个做的好做的大的创新公司其实背后站着100个小公司的,哪怕仅仅为1%的成功率仍然能够保证新出来的创新企业能获得足够的风险投资。

  最后,菲尔普斯表示,中国和美国是当下最具创新精神的国家,没有创新经济将停滞不前,无法复苏,停滞不前的经济是大家不想看到的,因此应鼓励创新企业、创业者们能拿出他们的精神,而且要接受失败其实是经济中的常态,但是失败背后一定会有成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2/n441491837.shtml report 2861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