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中国有望在2020成为高收入经济体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在22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分论坛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林毅夫作了《包容性结构转型指数》的报告。

  林毅夫教授指出,从二战到现在,只有两个经济体从低等收入到中等收入,再到高收入,一个是韩国,一个是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很可能到2020前后成为第三个从低收入逐渐到中等再变成高收入的经济体。

  二战后有200多个发展经济体,其中有将近180个是长期陷入低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原因就在于有太多的政府干预扭曲,资源配置没有效率,所以经济发展失败。

  林毅夫教授还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即新结构经济学。主要内涵就是每个国家发展必须以自己发展阶段作为参照系,看自己有什么,什么东西能够做好。在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当中,政府发挥有为的作用,把能做好的做大做强。

  以下是会议实录:

  尊敬的周大使,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够在博鳌论坛上面来跟各位宣告一个新的指数即将诞生,也就是《包容性结构转型指数》。这是由我跟我的合作伙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联合研究的一个成果。

  2015年对国际发展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因为联合国采取了一个新的发展目标,叫做可持续发展目标。我想这个目标的发布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们知道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200多个发展经济体,怎样来减少贫困、发展经济,让这些发展中国家能够实现现代化来达到发达国家同样的发展水平。这是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所有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梦。

  但是从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3/4的世纪过去了,真正能够实现这个梦想的发展中经济体是非常少的。到2008年只有两个发展中经济体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变成高收入。一个是韩国,一个是我们中国台湾。当然中国大陆这部分很可能到2020年前后变成第三个从低收入逐渐到中等收入经济体,然后变成高收入经济体。

  从中等收入进入高收入经济体数量也非常少只有13个,当中有8个是西欧周边的欧洲国家,另外5个是日本跟亚洲四小龙。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200多个经济体当中有将近180个是长期陷入低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甚至有些从高收入变成中等收入,中等收入变成低收入。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表现?从我作为研究发展经济学的学者来讲,这是不容易理解的。因为经济发展似乎很明显,从低收入变成中等收入、高收入。低收入时候,大家都是农业社会,收入增加、减少贫困,就要从农业变成工业化,然后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收入水平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要不断提高,那就是技术要不断升级、产业不断升级。这个是非常简单、非常明显。

  而且一个发展中经济体要进行这样的从农业到工业、后工业化,到技术创新跟产业升级,还有一个所谓的后发优势,因为从工业革命以后,发达国家它的技术都是在全世界前沿,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都必须自己发明。发明的成本非常高,工程非常大。所以我们发达国家一般增长速度是3%。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的时候,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后发优势,它的成本、风险比发达国家是小得多。

  照理他的发展速度应该比发达国家快很多,但是为什么只有那么少发展中经济体可以比较快速的发展,然后赶上发达国家。中国有一句话,思路决定出路。我想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所有的国家都非常努力。但是他们也经常试错。从我研究发展中经济体学者来看,二次大战后,当时思潮是说要变成发达国家,就应该有发达国家的生产力水平。

  既然要有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就必须有发达国家同样的技术、同样的产业。所以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不断社会主义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想发展现代化、资本密集型、大型的产业。但是按照市场自发的发展,发展不起来。当时看法是有市场失灵,因此必须有政府主导来发展大的工业。

  但这种努力虽然可以把工业建立起来,但通常这些国家都出现了经济的停滞、危机不断。跟发达国家差距不断扩大。进入到80、90年代以后,当时看法是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跟发达国家差距越来越大。当时看法是发展中国家没有像发达国家那样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因为有太多的政府干预扭曲、资源配置没有效率,所以经济发展失败。

  因此在80、90年代当时的思潮是说发展中国家之所以没有发展好最主要原因是政府失灵。就推行了新自由主义等等。但是现在发现按照这个思路去进行的国家普遍它的经济是崩溃、停滞、危机发生的频率比60、70年底还高。再次证明这个思路是不对的。

  前面两波思潮通常是发达国家有什么产业、有什么制度作参照系。然后发展中国家按照发达国家有的能做好的来做。少数几个经济发展比较好、真正能够实现赶上发达国家的经济体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不是以发达国家作为参照系,他们基本上是以自己作为参照系。看到自己有什么,根据自己有的,什么东西能够做好,然后把做好的找条件做大做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2/n441526183.shtml report 2234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