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中国可用外储帮助他国实施积极财政策拉动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林毅夫 
搜狐财经记者现场采访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博鳌亚洲论坛汇聚了亚洲各国领导人,讨论亚洲经济发展问题。2008年发源于发达国家的“金融海啸”余波未平,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乏力,亚洲大量发展中国家经济也面临着增长难题。为了解决经济增长,各国竞相采取货币宽松政策。但在22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林毅夫对搜狐财经表示,“更好的(办法)是用积极的财政政策。”

  作为研究发展经济学的专家,林毅夫对搜狐财经解释用积极财政政策的好处有三点:发展中国家积极财政政策不是简单的凯恩斯主义,它可以用积极财政政策来补足基础设施上的短板;发展中国家在制造业阶段一般环境污染的程度比较高,政府可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绿色的发展绿色经济;发展中国家普遍的还在城市化进程中,所以可以用积极财政政策来解决城市里面一些基础发展的问题,发展短期能够创造就业,从长期来看的,也可以支持生产力的提高,因为会降低交易费用。

  但要用积极财政政策,需要政府有良好的财政基础,但是很多发展中国的财政、储蓄状况并不令人乐观。林毅夫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利用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帮助、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短期帮助这些国家创造就业,长期帮助这些国家解决经济发展的瓶颈。

  他表示,“这样对每个国家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增长都会有帮助。”

  以下是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上海G20央行和财长会议之后,很多国家包括亚洲的中国、菲律宾、欧盟都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但是G20会议上各国又承诺可能不会采取竞争性贬值,你怎么看待这种不一致?对新兴经济体会带来什么影响?

  林毅夫: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地区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发达国家里的欧洲、日本等国家。美国本来说要升息,只升息一次,原来计划2016年升息四次,但是同时各种迹象来看,他们可能会减缓升息速度,甚至他们还在研究也要采用负利率。发达国家都在采用一些宽松货币政策,但是我们知道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并不显著。

  并且,发达国家在08年遭遇的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进入到第八年了,但实际上还没有走出危机。

  我想对发展中国家来讲,面对现在国际上下行的经济情形,对政府来讲有两种政策手段,一个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个是积极的财政政策。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认为更好的是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因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发展中国家来讲,跟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发展中国家积极财政政策不是简单的凯恩斯主义,它可以用积极财政政策来补足基础设施上的短板。因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普遍有很多瓶颈。

  发展中国家在制造业阶段一般环境污染的程度比较高,政府也可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发展绿色经济。

  发展中国家普遍的还在城市化进程中,所以可以用积极财政政策来解决城市里面一些基础发展的问题,发展短期能够创造就业,从长期来看的,也可以支持生产力的提高,因为它会降低交易费用。

  对发展中国家来讲,每个国家能用这种积极财政政策的情况不太一样。

  要用积极财政政策必须政府相对地财政状况比较好,或是国内储蓄相对比较多以及外汇储备相对比较充足。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并不具备这些条件,在这种状况之下,我觉得像我国现在提出的“一带一路”以及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这种新的倡议非常好。因为我们知道有些国家的货币是储备货币,可以印钞票。

  还有一些外汇储备比较充足的像中国,他们可以用这个钱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短期帮助这些国家创造就业,长期帮助这些国家解决经济发展的瓶颈。

  在这种状况下,我是比较支持用财政政策来解决现在经济下行,同时我觉得还有一个国际的发展机遇,因为现在发达国家经济普遍发展不好,发展中国家地区靠自己内部的需求来维持经济一定的增长,

  内在需求投资的机会很多,但是投资的钱有限,我们利用国际上的优势,货币是储备货币的国家或者外汇储备比较充足的国家他们应该可以合作起来,帮助其他外汇短缺但是有投资机会的国家进行投资。这样对每个国家经济增长跟世界经济增长都会有帮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2/n441534482.shtml report 2707 林毅夫 搜狐财经记者现场采访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