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工投转让金华银行股份 国资流动平台动作频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工投集团”)在两年前已将党组织关系、干部管理关系,划转至上海国资流动平台之一的上海国盛集团。按照当年的改革部署,双方未来应加强联动对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联交所”)近日刊登公告,工投集团以1.4 7亿挂牌转让所持有的金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94%股份。此次股权转让推高了两家集团公司加速对接的市场预期;而由于年内上海国资流动平台运作频频,更引发市场对上海国资改革进程的关注。

  工投集团出清金华银行

  联交所公告显示,工投集团将在3月16日至4月14日内,挂牌转让所持的金华银行3.94%股份,交易支付要求一次性付款;受让方要求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并且不接受联合受让主体,亦不得采用委托或信托等方式参与受让。

  根据工投集团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金华银行初始注册资本为7.3亿元人民币;2004年3月,工投集团出资3741.87万元,持股5.11%。而最新数据显示,金华银行目前注册资本已升至10.45亿元,截至2015年10月底的净资产为37.06亿元。

  在此次转让前,金华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金华市财政局,持股比例达9.01%。中天建设集团、歌山建设集团、浙江尖峰集团分别以6.84%、6.7%、4.45%的持股比例紧随其后。工投集团与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等5家企业公司并列第五大股东。

  此次出清的金华银行是工投集团投资的近50个参股企业的其中之一。除金华银行外,工投集团还在新兴战略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产业基地工业区与重大基础设施、上市公司与金融服务业等板块有布局。具体投资项目包括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广电集团及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公司等。仅金融板块内,工投集团还参股有国泰君安、华安基金、民生银行等。

  在2014年3月时,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启动,工投集团也迎来战略转型。根据上海市国资委部署,在党组织关系和干部管理关系划转完成后,国盛集团与工投集团要加强联动对接;未来,国盛集团要加强对工投集团的业务指导和支持,在产业投资、资产整合方面提供支持。

  按照工投集团深化改革会议上的表态,其未来发展定位是“成为本市国资运营平台中承担产业性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此次转让金华银行的股权,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将透露调整后新的投资战略思路。以工投集团目前存续的投资项目看,其投资战线进一步向上海本土资产聚拢。

  沪国资流动平台动作频繁

  包括工投集团转让金华银行股权在内,近期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动作频频。

  上海建工赶在去年岁末最后一天发布公告,国盛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上海建工4.47%的股份无偿划转予城投集团。划转完成后,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将持有上海建工18.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68%;国盛集团与城投集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4.53%、4.47%。此次股权划转,也推高了不同国资平台业务和资源整合的预期。

  另一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国际集团层面的资本运转也有提速迹象。3月10日,浦发银行发布定增预案,发行对象仅限于公司合并持股第一大股东国际集团和其全资子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8.3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发行完成后的上海国际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合并持股比例,将增加至29.84%。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对此点评称,此次定增“补充资本和增强国资持股一举两得”。

  作者:张婧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5075.html report 2878 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工投集团”)在两年前已将党组织关系、干部管理关系,划转至上海国资流动平台之一的上海国盛集团。按照当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