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育钧:中国在农村和农民的问题上犯了不少错误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在“乡村建设与治理”论坛上,经济研究人员、北京辽宁企业商会名誉会长保育钧表示,建国以来60年来,我们在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上犯了不少错误,要承认这一条。现在有条件来谈,乡村建设在现在背景下离不开农业现代化。离开农业现代化就没有依据了。

  以下是文字实录:

  保育钧:我觉得建国以来60年来,我们在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上犯了不少错误,要承认这一条。现在有条件来谈,乡村建设在现在背景下离不开农业现代化。离开农业现代化就没有依据了。所以现在乡村建设和治理要紧紧抓住三个大问题:第一,产权问题。农民确权、土地承包权,确权、登记,让它流转,农民有经营的主体。这是第一条,不展开了。第二,农村基础设施欠帐太多。公路、厕所、卫生,包括医疗,这些欠帐太多。包括现在互联网。包括物联、流通,基础设施欠帐太多。第三,根本问题是要培养一批现代农民、现代农业经营团队。农民是一个沉默的群体,把一个沉默群体变成可以自主发言的群体。

    我就讲三条:第一,产权明晰,让农民真正成为土地主人。第二,基础设施补上。第三,有一个新的经营主体,那就是现代农业的经营者,这就包括工商资本。现在十三五规划讲的多好啊,这些谁来干啊,谁去投资,光靠农民不行,必须工商资本下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2/n441575587.shtml report 690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