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不可留下“后门”

来源:新京报
  如果退市机制上仍然留下“后门”,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欺诈发行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最终是市场与投资者为之埋单。

  日前,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上交所决定终止博元投资股票上市资格。*ST博元也成为中国证监会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 制度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实施后,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其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

  *ST博元被终止上市,无疑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若干意见》最大的亮点即为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主要包括欺诈发行公司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而欺诈发行与信息披露违法现象在A股市场并不鲜见,像绿大地(现“云投生态”)、万福生科以及海联讯等上市公司,都是欺诈发行的“成功”案例,其危害性不言而喻。而信息披露一直是A股市场的老大难问题,上市公司迟报、瞒报甚至不履行信息披露的现象比比皆是,个中违规违法的亦大有人在。但在此前,即便是像财务造假等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也常常得不到惩治。

  此次*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遭遇终止上市的命运,凸显出监管部门严打市场上的违规违法行为,彰显退市制度威力的一面。而且,有了*ST博元被终止上市的“前车之鉴”,也无形中能够警示其他的上市公司。

  但*ST博元是否真的会被退市,还有待观察。根据《若干意见》的规定,如果上市公司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已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已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也不存在上交所《上市规则》规定的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情形,中介机构进行核查验证并出具了专项意见,而且其财务指标等都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那么其就可以向上交所申请恢复上市,而“证券交易所应当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同意其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正是因为退市机制留下这个“后门”,为今后*ST博元重新上市创造了条件。

  在去年*ST博元停牌前夕,其股价出现明显的异动。对于这样的一只股票,投资者理应避之不及,但该股不跌反涨,并且成交量大幅放大,说明有赌重组或博取重新上市的投机资金进场,凸显出退市机制留下“后门”的弊端。

  一家企业如果能够上市,在其资产实现了证券化后,个中的利益无疑是巨大的。比如,绿大地上市前几年连续亏损,根本不符合上市的条件,通过欺诈发行“跻身”于资本市场,案发后造假责任人何学葵虽然没有免除牢狱之灾,但其以转让股价的方式“金蝉脱壳”,其目前持股市值超过3亿元。此外,像万福生科、海联讯等造假者都获得了巨额的利益。因此,如果退市机制上仍然留下“后门”,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欺诈发行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最终是市场与投资者为之埋单。

  类似退市机制一样,我们在制度建设上留下“后门”的并不少见。比如上交所曾规定并购重组停牌时间最长不能超过5个月,但又规定了例外情形,实际上也使该规定形同虚设。在退市制度建设上,未来的深化改革重点正在于不能留下腾挪余地的后门,否则,最终的结果只会是刚性不足,柔性有余。既不具威慑性,也达不到严惩违规者,警示后来者的目的。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23/content_627558.htm?div=-1 report 2473 如果退市机制上仍然留下“后门”,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欺诈发行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最终是市场与投资者为之埋单。日前,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上交所决定终止博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