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怀珍:中民投是个民企抱团发展的产融平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逐渐呈现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强调创新的“新常态”,民营企业在寻求转型升级和面对国际竞争时,往往面临更大挑战。“抱团发展”对民企的必要性正在日益凸显。

  “民营企业普遍具有迫切的转型升级需求,希望从单打独斗发展到抱团发展,从单个资本发展到规模资本,从产业资本发展为金融资本。”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3月23日参加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民营企业圆桌:民营企业的新空间》分论坛时如是指出。

中民投总裁李怀珍
中民投总裁李怀珍

  中央近期接连“喊话”力挺民营经济发展,在中民投总裁李怀珍看来,不仅是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的一颗“定心丸”,更是决策层为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重要举措:激发中国庞大民营资本的活力,使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必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强大的内生动力,助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转型升级。

  如何才能更好激发民资活力,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国内首创民企“平台模式”的中民投,以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浙民投”、“厦民投”等地方平台,在印证了民营资本聚合模式强劲生命力的同时,无疑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抱团发展 促“产”“融”结合

  李怀珍指出,国内民间资本总量巨大且活跃,但流动分散且不规范。而相比于各自投资,把分散的资本集中起来创建一个投资平台,聚合力更强,专业性更强,更有规模效应,也更容易实现跨界经营,促进转型升级。

  “不管从实力上、影响上,还是抗风险能力方面,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通过平台,企业一方面借助复杂的金融工具,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现代化、规范化的公司治理制度和科学透明的决策制度,聚焦回报率高、流动性强的项目,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投资价值的最大化。

  李怀珍说,中民投“用金融的思想做产业,围绕产业布局来做金融”。抱团发展首先是资本的结合,但更重要的还有业务的结合。“要把产业做实,不能搞概念。中民投吸收资本的同时,更看重产业优势,如果不符合国家产业方向,这样的资本即使再有实力,我们也不会引进。”

  通过平台,企业还真正将自身发展和国家战略相结合起来。以中民投为例,90%的资产布局在“长江经济带”沿线、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以及对接“一带一路”最紧密的省份。同时,在以光伏项目助力“精准扶贫”以及引领民资抱团出海等方面,中民投的平台模式也功不可没。

  成立一年多来,中民投资产总额已超千亿,并且凭借在多个行业的投资并购举动,引起国际国内市场的关注。而对于各地出现的众多“民投”,李怀珍认为这恰恰是中民投模式所起到的引领作用。他指出中民投不会“吃独食”,希望通过合作聚集更多资本。

  创新供给 促产业升级

  “在产业升级方面,我们努力通过中民投这个平台,从增加新供给入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而释放新需求。我理解,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李怀珍说。

  中民投自成立以,来围绕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等几大主线积极布局新能源、现代物业、金融地产、通用航空等行业,推动产业升级。

  以现代物业为例,针对当下中国水平低,模式单一的社区物业服务,中民投旗下的中民物业以物业管理为入口,探索居家养老为主导的私人管家模式,并逐步融入物流配售和金融理财,在此基础上结合社区O2O平台衍生出的多种业务模式 ,培育社区服务的“大生态圈”。

  中民物业通过创新的O2O现代物业服务,还给业主应有的地位,这就是传统物业的转型升级。李怀珍说:“更重要的是,用资本的力量推动实体经济和实体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消费升级与供给侧改革蕴含许多投资的机会。李怀珍指出,民营企业想要通过跨界经营需求发展,需要谨慎进行行业选择,进行充分的顶层设计,寻找到具有特色的商业模式,同时需要建立专业的人才团队,并且充分发挥跨界经营的协同效应,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在民企海外布局方面,他提议抓住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抱团出海。

  他同时建议,在政府鼓励民营企业进入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比如新能源和大健康,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长时间深耕细作,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需要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政策引导与支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3/n441660109.shtml report 2274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逐渐呈现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强调创新的“新常态”,民营企业在寻求转型升级和面对国际竞争时,往往面临更大挑战。“抱团发展”对民企的必要性正在日益凸
(责任编辑:刘宇翔 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