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称俄罗斯不应效仿中国模式:国家没控制经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在23日下午的“中国模式的迷思与出路”分论坛上,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

  主持人杨锐:对于中国经济有这样的一个博弈论,有人认为中国的极权政治,以及大量的基础设施所引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在过去十多年当中,帮助中国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然后其他地方很难复制这样的经济模式,您怎么认为这样的观点呢?

  林毅夫;我刚刚已经解释过了,如果其他国家需要复制中国的模式的话,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我们在定义中国模式的时候,我认为这一模式并不适用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其他国家也不应模仿中国的模式。当然有一些基本的概念可以帮助中国取得成功,比如说我同意LARDY的观点,中国大量的控制了国有领域,以及国有企业,我们对于国有企业一直以来都有着乐观的情绪,在在俄罗斯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他们并不应模仿中国的发展模式,因为国家并没有控制经济。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华盛顿的一个民调表示,当地应当允许市场发挥一定的力量。如果不这样做,将会导致市场的崩溃,人们把这一经济时期描述为经济的转型。

  中国的成功主要是由于中国对于整个的发展是很乐观的,当然各个领域的发展是不足的,但是它却符合中国的竞争力。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保证这样的信心,那么中国经济将会很快崩溃,所以我们应当保证这样的乐观情绪,在其他的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应当保证市场的稳定性以及市场活力。对于所有的中国的产业来说,我们都正在处于一个转型期。我们保证这样子的转型顺利的进行下去。

  对于制造业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来说,我们需要积极的促进海外直接投资,推动发展,当然中国这样的模式,对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的转型是有一定影响的和参考价值的。但是基本上来说,我们需要继续保证这样子的活力。比如说在越南、老挝以及其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3/n441700008.shtml report 878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在23日下午的“中国模式的迷思与出路”分论坛上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