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稻葵:一刀切搞“债转股”是不负责任的

来源:搜狐财经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的债务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中“债转股”被视为一种解决办法。

  3月16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经过两会“部长通道”时表示,目前有关银行资产“债转股”事宜仍在进一步研究中,需要经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才能推开。

  所谓债转股,是指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控股(或持股)与被控股的关系,债权转为股权后,原来的还本付息就转变为按股分红。

  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搜狐财经就“债转股”问题咨询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李稻葵表示,对于不良贷款最佳的办法不是简单的债转股。因为不良贷款背后跟着大量的故事和信息,应该把不良贷款给剔除出去,把当时搞贷款、有信息的人留下来,由新的接手机构不断的沟通进行重组。

  李稻葵认为,金融市场最宝贵的是信息。他给出的办法是,倾资产管理公司的办法把不良贷款一个一个清理重组,先剥离出来不要影响下一组的业务,而不是一刀切。

  以下是实录:

  搜狐财经:目前有分析认为对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可以采取“债转股”的方式,您怎么看?

  李稻葵:关于不良贷款,我相信最佳的办法不是简单的债转股,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所谓不良贷款,它不是说一刀切都是不良,都是分文血本无归的,不是。每一笔不良贷款背后跟着大量的故事和信息,这个信息在谁手里?在银行人脑子里,怎么办呢?应该把不良贷款给剔除出去,把当时搞贷款、有信息的人留下来,由新的接手机构不断的沟通进行重组。

  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像办案子一样,不良贷款是一个刑警破案破不了,三个月破不下来,这个案子不破了肯定不好,对不起老百姓,应该破案,就应该把他转给重案疑难组,专门成立刑警大队疑难组,专门搞一帮人打持久战,持之以恒要破这个案子,这个过程中要不断跟原本办案那帮人要保持联系。

  简单说债转股那是不负责任的,把信息丢了,金融市场最宝贵的是信息,不良贷款背后的故事就是信息,信息就是故事,数字反映不出来的,这个是环节,我觉得债转股这个说法也许概念上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还要看它的内部,不简单,我倾向于资产管理公司的办法把它一个一个清理重组,先剥离出来不要影响下一组的业务,为什么要剥离呢?因为你不剥离,现在这帮搞贷款人就担心了,说我历史上犯了错误,我贷给了一个烂企业怎么办,我下一笔贷款就高度精神了,贷款人就会过于谨慎,那就影响了目前的运作,这就是基本道理。我们这方面我们有大量的经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3/n441704690.shtml report 1157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的债务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中“债转股”被视为一种解决办法。3月16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经过两会“部长通道”时表示,目前有
(责任编辑:刘宇翔 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