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博元被强制退市 A股壳资源交易受警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ST博元因信披违法被强制退市在资本市场激起“千层浪”,给处于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和如火如荼的壳交易当头一棒。

  在A股市场沉浮25载的*ST博元,因虚构财务数据、信息披露严重失实等违法违规情节严重,最终走上退市路。在一券商高管看来,以前上市公司退 市多以亏损为主,而目前明令违法违规也会退市,“这次ST博元的退市得到一个具体的验证,是政策得到严格执行的一个产物”。

  在2014年10月份,中国证监会出台了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其中明确指出将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或者财务指标、交易数据等不达标的上市公司,也将面临强制退市。

  “最主要还是要依法办事。”上述券商高管认为,目前的退市制度主要涉及欺诈上市、连续亏损无法持续经营、重大违法违规事件等方面,但严重违法违规的情况大体上会有一个标准,不会因此把退市红线扩大。

  在业内看来,存有亏损以及违法违规现象的上市公司短期可能承压。3月23日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已经列出了一份“黑名单”,上面有30~40家有问题的上市公司,监管层已经启动了调查,并与地方官员的商讨,以推动将这些不合资格的公司退市。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沪深交易所公告显示,2016年以来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其中原因多为业绩连年亏损、被证监会调查等,这些上市公司中也有多家已经预告2015年度业绩将扭亏。

  *ST新都业绩预告称,在暂停上市期间通过完成破产重整、提高主营收入、接受重整投资人现金捐赠等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在退市之路上风险尚有所减少,但其最终结果还需再等待确切的年报数据。

  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则仍旧因业绩面临退市风险,如*ST川化在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的情况下,仍旧预计2015年净利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其股票存有暂停上市的风险,与此类似的还有*ST南化、*ST常林和*ST蒙发。*ST兴化、*ST江化则是在2015年连续第二年预亏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仍预计为续亏,这意味着新一年的业绩将决定着上述上市公司的命运。

  相较有退市预警的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施行的则是直接退市机制。在创业板10家退市预警名单中,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均为2013年及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其余的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和金亚科技则是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

  在一位上海的私募人士看来,*ST博元的退市将给资本市场带来警示的作用,这其中的主体包括炒作的散户或机构、借壳的投行等,“资本市场根本就是实现优胜略汰”。

  就在不久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内容“被删除”的消息爆出之后,关于壳资源机会重燃的预期在资本市场迅速发酵。

  上述券商高管表示,市场上较多质地差的上市公司通过重组避免退市,*ST博元的案例会给其带来一定的压力,对市场上壳资源盲目炒作一个下马威,*ST博元在差不多20年的A股生涯中几乎都围绕着“壳”在运转。

  也有机构观点指出借壳过程中可能存在风险,目前慌乱卖壳的企业多半不理性,很可能买在了恐慌性小高点,借壳交易利益复杂,若没有做好较好的准备,可能最后也不一定能善终。

  对于退市制度强有力的落实是否为注册制的推出做缓冲,市场对此意见不一,有认为两者之间并无关联,因为退市制度很早就有推出;但也有观点认为,未来要推注册制的话,则市场需要有进有出,要建立一个较强的惩罚机制,价值判断交给市场,但是需要管控好信息披露等。

  (实习生汪家正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黄思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5693.html report 3318 *ST博元因信披违法被强制退市在资本市场激起“千层浪”,给处于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和如火如荼的壳交易当头一棒。在A股市场沉浮25载的*ST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