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大经济学家博鳌把脉中国股市:改善监管提高透明度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三驾马车论”再思考分论坛上的问答环节,第一财经提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称处于转型期的中国面临调结构的需要,但股市效率低,去年出现股市大幅波动情况,政府如何推动股市发展?

  Nicholas LARDY认为,中国的股市处于早期发展,本身会有很多的波动性,但中国股市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上市中,券商发挥很大作用,他们会选择到底哪些公司能上市。

  另外,Nicholas LARDY称,中国股市前段时间非常过热,有太多散户,应该培育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包括让保险公司进入股市,并提高透明度。

  林毅夫也认为,任何国家的股市早期发展充满波动,中国需要容忍这个波动性,并改善监管,提升股市透明度。

  林毅夫称,当前股市并不完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国需要加快结构性改革,让金融机构能够为小微企业服务,服务于这个群体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太少,这恰恰是中国的薄弱环节。

  陈志武表示,中国目前面临一个根本性调整就是发展一个有深度且可靠的资本市场,政府的角色应该是放开股市买卖包括IPO,但如果监管机构在管理股市时,将一个具体的宏观经济的政策作为偏向,或作为一个起点,这将会鼓励上市公司以更高的价格去上市。比如,这个考量的指标总是上证综指涨了多少就是一个例子,这样实际上牺牲了投资者的利益。

  作者:陈益刊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5779.html report 762 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三驾马车论”再思考分论坛上的问答环节,第一财经提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