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年一季度定增市场扫描: 逾百余只股票定增破发 机构争议“避险”抑或“抄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终止定增。明牌珠宝(002574.SZ)3月22日公告称,由于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公司股价已低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确定的价格,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方案。

  增发价比现行股价还高,如果发行对象从二级市场买,只会更便宜。“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2016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定增,都是因为股价倒挂。

  股价倒挂、破发频现

  据Wind资讯统计,2016年1月1日至3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300多家公司发布增发预案(指董事会预案)。不过由于大盘年初至今下跌近15%,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出现股价倒挂现象,即定向增发的发行价比现在的股价还高。

  例如长城电脑(000066.SZ)董事会预案中的增发价下限为18.99元,但3月23日收盘价仅为14.75元,预案差价率达到-22.33%;宁波港(601018.SH)董事会预案中的增发价为8.16元,但3月23日的收盘价为6.36元,预案差价率为-22.06%。

  在这种情况下,多家上市公司不得不调整发行价格。例如新兴铸管(000778.SZ)3月16日晚间表示,结合近期国内证券市场变化,为保证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顺利进行,拟将发行底价由6.78元/股下调至4.87元/股。万马股份(002276.SZ)在股价倒挂的情况下,撤销了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预案,并上马新的方案。

  “一般会选择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为基准日。”浙江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说,理论上董事会召开时间相对可控,但股东大会召开必须提前公告,时间不好把握,发行期首日的可控性就更差了。

  不过监管部门在去年10月28日保荐代表人培训会议上进行了“窗口指导”,鼓励以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这类交易如审核无重大问题,直接上初审会。

  从今年一季度看,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响应。例如卫士通(002268.SZ)3月15日撤回原非公开发行申请,对发现方案进行调整,定价基准日调整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

  对于三年期定增,由于监管部门在3月2日又提出“三年期定增价格只能调高不能调低,或者改为询价发行”的证监会窗口指导意见,永安林业(000663.SZ)、慈文传媒(002343.SZ)等公司又将定增方案由三年变为一年。

  与前述倒挂现象类似的是破发,即目前股票价格已经跌破当初的增发价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3月23日,定增未解禁的股票中共有100余家跌破定增价格。其中,数只折价幅度几近腰斩,如万顺股份(300057.SZ)折价幅度达50.62%,恩华药业(002262.SZ)、石化机械(000852.SZ)的折价率也接近50%。

  机构观点不一

  那么在目前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各家机构是否热情参与?

  “和2015年三四月份相比,肯定是天壤之别。”深圳中投港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集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曾多次参与定增项目,可以明显感觉到这个变化。他认为,目前资金避险情绪浓厚,市场没有给大家很多预期,因此参与定增的热情行并不高。

  而有着“定增王”之称的财通基金则认为,定增正迎来黄金的建仓期。他们发布报告称,在2016年全年市场收益预期不高的情况下,定增投资因较二级市场享有一定折价,为投资者提供了全市场稀有、宝贵的安全边际。

  “主要现在定增的项目多,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有折扣的项目。”财通基金的一位人士说。

  此外,财通基金还统计发现,在众多权益类品种中,定向增发项目的反弹力更为突出。以2015年上半年实施的246个定增项目为考察对象。数据显示,在三轮反弹行情中,它们的平均涨幅均跑赢同期上证综指。

  在北京一家信托公司负责定增业务的有关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家参与热情不一,可能是策略不同。其表示他们的操作类似于硅谷天堂的“PE+上市公司”模式,在参与过程中主动性较强。因此,即使预期一般的情况下,只要折扣合理还是会积极参与定增。

  作者:彭小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24/content_35651.htm report 3396 本报记者彭小东上海报道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终止定增。明牌珠宝(002574.SZ)3月22日公告称,由于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公司股价已低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确定的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