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安地产定增光伏落地:“地产+新能源”双主业并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3月23日晚间,宝安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无条件通过。该申请可回溯至2015年10月26日,彼时宝安地产公布非公开预案,拟收购公司大股东东旭集团旗下东旭新能源资产,并募资投资建设总装机量为1150W M的光伏发电项目。宝安地产表示,随着光伏电站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形成“地产+新能源”的双轮驱动主业格局。

  资本思维是幕后推手。“产业思维是将产业中的某个环节或全产业链做好,资本思维则不是。”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红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景一片向好的光伏产业,是当前适合大资本的行业。”

  定增光伏方案落地

  定增预案中指出,宝安地产将非公开发行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其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全资子公司东旭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累计装机容量为1150MW。

  项目共计17个,分布在内蒙古、陕西、浙江、安徽、河南、湖南、山东、湖北等省份,以地面集中式电站为主,同时涵盖地面分布式电站、农光互补型电站。根据《回复》测算,所募投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在7.67%-11.35%之间,项目投资回收期在8-10年左右。

  其中,内蒙古察右中旗70MWp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属于太阳能资源分类一类资源区,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120M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属于二类资源区,其余960MW光伏电站项目均属于三类资源区。

  “我认为该项目的电站布局思路是正确的。”信达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分析师曹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类、二类资源区大多分布在西北辐照条件好的地区,但由于装机太多,送出条件有限,会导致其新能源发电消纳情况不理想。”

  除去发电消纳有所保障之外,布局第三类资源区的优势亦体现在上网电价层面。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宣布调低2016年光伏上网电价,将一类、二类和三类地区的上网电价分别由过去的0.9、0.95和1元/kwh下调至0.8、0.88和0.98元/kwh,下调幅度分别为11.1%、7.4%和2%,受到价格波动影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第一、二类资源区。宝安地产因其募投电站项目主要分布在第三类地区,内部收益率降低幅度仅在0.3%左右。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补贴迟滞仍是压在光伏行业身上的“大山”,电站利润仍可能被继续蚕食。对于资金链方面问题,宝安地产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光伏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对于宝安地产而言,预计光伏业务未来发展的资金主要来自募投资金、市场融资,包括调动当地银行对光伏项目的投资热情、发起成立产业并购基金等。”

  资本思维成幕后推手

  新一轮光伏热无疑正在来袭。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方面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0%以上,连续三年全球第一。其中地面电站占比84%,分布式电站占比16%。并且,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公开介绍,此次光伏热是从制造环节向应用环节转移,除金融机构外,很多传统光伏企业也切入了光伏投资领域。

  “光伏业务的成长,有助于改善和优化公司整体业务结构,对冲传统房地产市场发展放缓的风险,利好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华北新能源分析师李双双就此表示。

  而在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工商企业二部副总经理王云鹤看来,虽然2015年我国房地产行业有所回暖,但预计2016年进一步回暖能力较弱,这更多取决于政策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实力稍逊的地产企业面临分流,需要寻求新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宝安地产此举的背后推手,实为进军光伏业已多年的大股东东旭集团。2015年9月,随着宝安地产原两大股东淡出,东旭集团以其29.88%的总股本成为宝安地产的新“东家”。而在房地产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东旭集团将积极进军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打造为宝安地产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资深观察人士韩启明就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宝安地产进军光伏行业,并非地产跨界,而是东旭集团将一部分新能源业务转移到宝安地产中。因此,虽然本次定增完成后,宝安地产将形成“地产+新能源”双主业发展的业务结构,但总体而言,两个主业很可能自成体系。

  “这次募投项目实施的成效,关键看的不是宝安地产的实力,而是东旭集团。”曹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在他看来,京津冀地区是未来光伏电站开发的重点地区,而东旭集团作为河北知名的新能源民营企业,除项目开发的实力之外,在融资及路条获取上也有一定优势。

  作者:杨清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24/content_35659.htm report 2630 本报记者杨清清北京报道3月23日晚间,宝安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无条件通过。该申请可回溯至2015年10月26日,彼时宝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