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疯狂炒作现估值泡沫 高送转风暴背后隐藏陷阱

来源:新华网

  一场高送转风暴同时席卷了A股市场和新三板。昨日,高送转概念股再度出现集体大涨,龙头股宝德股份(300023)连续4个涨停板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新三板市场同样也不平静,各种土豪式分红方案层出不穷,夺人眼球。然而,愈演愈烈的高送转风暴背后,却暗藏着疯狂

炒作致个股泡沫化严重以及大股东借机减持等陷阱。

  A股上演疯狂炒作

  高送转概念股无疑是近期A股市场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宝德股份、英唐智控等不少个股更是在主力资金的疯狂炒作之下“成妖”。

  东方财富通显示,高送转板块170只个股中,昨日有近九成上涨,其中,还有万润科技、西陇科学等14只个股涨停。而实际上,昨日的集体大涨只是市场炒作高送转概念股的一个缩影。据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介绍,高送转概念股属于年报披露季经常炒作的主题,主要涉及填权行情和低价股行情的炒作,很多上市公司股票在高送转方案实施前后都会遭到炒作。

  随着A股市场氛围的好转,近期高送转的炒作浪潮也愈演愈烈。以本次高送转炒作的龙头股宝德股份为例,昨日再度成功封上涨停板,近4个交易日以来已经连续4个涨停,累计涨幅达46.42%。而3月15日完成除权派息的英唐智控也同样遭到炒作,近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37.18%。此外,还有一些个股在除权除息之前便遭到了资金的疯狂炒作。诸如新联电子、国恩股份近5个交易日的涨幅均超过30%。而同期大盘的涨幅仅为4.86%,由此可见高送转板块近期十分强势。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游资、机构击鼓传花是高送转概念股遭疯狂炒作的直接原因,多数操盘的游资及机构为短炒性质,日获利幅度在5%左右,甚至更高。以已经连续两日涨停的财信发展为例,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财信发展前五买入席位中,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以及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等知名游资营业部集体现身,买入金额从3100万元至5200万元不等,与此同时,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也买入约4697.6万元。

  亏损股也玩高送转

  颇为奇怪的是, 无论是A股还是新三板,都有一些企业在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强推高送转方案,而且出手阔绰,其真正的动机也遭到质疑。

  以棕榈园林为例,其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2.11亿元,同比下滑149.33%。但在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棕榈园林依然推出了一份10转15的高送转利润分配方案。而推出“10转30”土豪分红方案的劲胜精密同样如此。业绩快报显示,劲胜精密在2015年预计亏损约4.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达718.51%。

  除了A股的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没闲着。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230余家挂牌企业发布了分红方案,每10股转增比例超过10股的有61家,其中转增比例在20股以上的有15家,甚至还有3家挂牌企业转增比例在50股以上。

  而在今年已经公布的利润分红方案中,以君实生物的转增比例最高。2月24日,君实生物发布2015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公司现有总股本2756.3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0股,分红后公司总股本增至4.41亿股。一般来说,高送转往往预示着企业较好的成长性,但君实生物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作为一家药品研发公司,产品研发阶段尚未有拳头产品面世。也正因为如此,公司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净利润更是由2014年的-2525.4万元下滑至-5797万元。

  “光环”背后陷阱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送转背后实则暗藏诸多风险。

  “高送转其实并没有增加股权价值,只是降低了绝对股价,高价股变为低价股,得到更多散户投资者的关注。与此同时,高送转可以提高公司的流动性,提高流通在外的股份数量。”杨德龙同时表示,投资者在炒作高送转概念股的时候,尤其应该结合公司的基本面,如果是业绩特别差的股票仍推出高送转的话,就会有很大的投资风险。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很多上市公司推高送转只是在人为制造利好,为大股东减持铺路。诸如劲胜精密就曾表示,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其控股股东劲辉国际存在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

  而一位券商人士也表示,新三板企业热衷于高送转并不能简单概括成为利好。以君实生物为例,公司连年亏损但仍然推出了10转150的方案,实质上公司的股东权益并没有因此而增加或改变,反而是公司的每股净收益与每股净资产被摊薄,对处于亏损状态的君实生物来说,上述两个指标被降低有利于公司后续融资。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土豪分红的背后还有做大市值扩充股本的需求。

  同时,在经过疯狂炒作之后,很多概念股的股价已经透支,短期面临很大的投资风险。“很多都是跟风炒作的,能够真正填权的股票不会太多。”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如果企业业绩的成长速度无法与被快速炒高的股价相匹配,那么估值最终会回归合理,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也可能被套。而宋清辉也认为,目前很多高送转概念股已经出现了估值泡沫,随时可能上演最后的狂欢,投资者应该提高警惕。

  “如果要参与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一定要把握市场节奏,谨防主力资金借助利好出货。”杨德龙如是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3/24/c_128829163.htm report 3959 一场高送转风暴同时席卷了A股市场和新三板。昨日,高送转概念股再度出现集体大涨,龙头股宝德股份(300023)连续4个涨停板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新三板市场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