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证券6名涉嫌“做空A股”高管离职 曾投211亿救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编者注:中信证券2015年年报全文

  23日晚间,中信证券披露2015年年报,关于去年救市的更多细节被曝光:211亿元参与救市,6名此前曾涉嫌“做空A股”的高管选择了离职。

  中信证券两次参与“救市”共出资211.08亿元,截至2015年末微亏1.6%。公司董事会分别于2015年7月6日和9月1日同意公司在股东大会对公司2015年度自营投资额度的授权范围内,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收益互换业务,公司先后出资人民币1567486万元、543409万元(出资金额合计人民币2110895万元,占2015年7月31日母公司净资产的20%)。

  离任的高管包括,原董事长王东明、原总经理程博明、执委会委员徐刚、葛小波、刘威、陈军、闫建霖。除王东明外,其余6位均为涉案高管。任期终止日均为2016年1月19日。

  此外,根据中信证券2015年年报,部分子公司更换了法人代表,原来由程博明担任法人代表的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更换为范永武。而程博明仍旧担任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仍旧由葛小波担任法人代表,宏明(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仍旧由刘威担任法人代表。

  中信证券执委会是中信证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中信证券的高管均为执委会委员,虽然2015年年报中仍然有这样的表述,但由于多位执委会委员的涉案,中信证券并未公布最新执委会成员。

  接近中信证券人士告诉记者,中信证券或可能不再设立执行委员会,目前内部的架构尚未完全明晰。

  此前,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包括八名成员,其中六人涉案,包括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负责经纪及研究业务的徐刚、负责资金运营及另类投资及风险管理工作的葛小波和负责资本中介业务的刘威,中信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陈军和中信证券国际投行业务负责人闫建霖。

  2月初,中信证券多位涉案人员已经返回公司,但是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和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仍未归。

  目前尚不知已经返回人员所处的法律阶段。曾有券商高管告诉记者,一般说来,有过被调查或在被拘留历史的金融机构高管,往往是主动辞职或者隐退。

  根据中信证券的年报披露的结果显示,这些返回公司的涉案高管全部离任。

  从2015年8月25日起,中信证券多人被调查,除上述公司高管外,部门经理以上被调查人员还包括中信证券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骏、证券金融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部总监陈荣杰、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钧、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资产管理业务部负责人刘军等。

  另外,中信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祁曙光也曾经被要求协助调查,目前已经回到原工作岗位,她是中信证券这轮调查风波中唯一官复原职的中层以上员工。

  2016年1月19日晚,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张佑君担任董事长,已完成任职备案。至此,张佑君正式从王东明手中接力中信证券一把手。2015年11月17日,中信证券召开党委会,宣布了人事变动: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常振明担任中信证券党委书记,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佑君担任党委副书记,中信证券原党委书记王东明退休。在此期间,由董事长张佑君主持公司日常运营,并代行财务负责人的相关职责。

  2015年中信证券董监高变动情况一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4/n441849314.shtml report 2093 编者注:中信证券2015年年报全文23日晚间,中信证券披露2015年年报,关于去年救市的更多细节被曝光:211亿元参与救市,6名此前曾涉嫌“做空A股”的高管选择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