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医药行业增速放缓 生物制药继续逆势领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已经披露2015年度业绩的医药上市企业中仍不乏“优等生”的身影。

  3月21日,昊海生物科技(06826.HK)发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司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9%;每股基本盈利为1.86元,同 比增长89.1%。

  业绩公告显示,昊海生物科技2015年实现骨科产品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19.9%,占总收入比重超过40%;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眼科、防粘连及止血这三类产品的收入分别为1.22亿元、0.72亿元、1.7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5.3%、8.1%、15.3%;医疗设备与器械代理的收入为0.061亿元。其中,几丁糖注射剂、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海薇”两款新产品的收入较2014年同期增长111.3%和241.2%,成为拉动昊海生物科技收入增长的两匹“快马”。

  稳定的营收增长确保了昊海生物科技在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据南方所研究报告,2014年昊海生物科技生产的眼科粘弹剂、防粘连的市场份额为41.8%、48%,位居中国眼科粘弹剂产品、防粘连产品的生产商头把交椅。此外,2014年昊海生物科技生产的骨关节腔注射产品及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产品,市场份额也分别上升至行业内的第一及第二位。

  而第一财经记者在梳理已经发布的相关医药公司年报时发现,在A股市场,涉及生物制药领域的相关公司也未出意外,依旧扮演着这个行业业绩领涨“排头兵”的角色。

  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相关上市公司财报,包括上海莱仕、哈药股份长春高新在内的生物制药公司依旧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中,上海莱仕(002252.sz)2015年全年公司净利润14.42亿,同比增长182.27%;哈药股份(600664.sh)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0亿元,同比增长134.77%,长春高新(000661.sz)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48万元,同比增加6,631万元,增长20.84%。

  通过连续并购,上海莱士及哈药股份实现了业绩翻倍的高增长,而长春高新20%的利润增长速度依旧大幅领先行业平均增速:根据已有数据,2015年医药工业收入增速已从去年的11%下降至了9%。

  事实上,生物制药行业的整体高速增长让该领域成为医药类投资人的偏爱,在已经公布的2015年年报中私募基金现身超过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十余家上市公司为私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总体来看,上述私募基金新进个股中,按行业分类,医药生物行业最多,包括花园生物海翔药业天目药业等。

  “生物制药企业是我们长期以来的重点投资对象,我们长期看好生物制药行业,这一点不会变。比如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就已经控股了江西博雅生物。作为博雅的股东,我们的理想是把博雅作为上市公司,按照百亿或者几百亿的市值规模去打造。”高特佳投资主管合伙人黄青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黄青看来,生物药产业“四高一长”(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长周期)特征决定其是医药界的重磅炸弹和长期投资机会的摇篮。据统计,2012年全球药物销售排名前十位中有7个为生物药,分别是阿达木单抗、依那西普、英利昔单抗、利妥昔单抗、甘精胰岛素、曲妥珠单抗和贝伐珠单抗。2013年,上述7个生物药依旧在畅销药物前十行列中,且总体排名仍然呈上升趋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6026.html report 2974 在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已经披露2015年度业绩的医药上市企业中仍不乏“优等生”的身影。3月21日,昊海生物科技(06826.H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