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若谷:银行贷款在系统空转 实体经济很难获得资金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4日下午,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在“亚洲资本的全球化”分论坛上表示,银行贷款在金融系统里空转,真正的实体经济获得资金、获得贷款的能力很低。银行贷款的增加是在经济的下行区间里面发生,但实际上银行贷款以某种形式又回到银行体系了。

  以下是会议实录:

  我想是这样,确实中国的公司,企业的债务是比较高的。一般按照经济学的理论,它的杠杆率也是比较高的。关键是中国的情况略有不同,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去海外并购的不光是国有企业。刚才LARDY先生讲的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是比较高的,但是私营企业不一定杠杆率很高。国有企业杠杆率高也有一些特点,它的利润和收入很多都以税收的形式上缴了。

  而公司的注资,就是每年给它增加资本金比较少。它交了税了,但是它的资本金没有增加,所以它的杠杆显得是比较高的,显得债务是比较大的。而如果你把整个社会资产,包括国家资产都算上以后就不一定了。

  因为中国市场不像美国或者其他国家,中国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保险市场、基金市场都是不太发达的,只有银行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这些年,过去这几年银行的业务实际上在扩张,它原来大概下降到整个融资的百分之五六十,但是这两年又回到百分之七八十了,所以这样就显得债务程度比较高。

  我觉得问题不像数字反映的那么严重,当然了,怎么能够增加企业的资本金始终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金融的发展,股票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个可能才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也许我的观点不是一个主流观点,我看问题往往和别人不大一样。我觉得更全面一点看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好一点。现在不是说一定没有问题,你把它描述的太过了,和实际情况就不太接近。确实是银行贷款的增加是在经济的下行区间里面发生的。但是,实际上银行贷款以某种形式又回到银行体系里去了。真正的实体经济获得资金,获得贷款或者资金的能力还是很低的。它实际上是在金融系统里空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4/n441884803.shtml report 970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