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剑阁:各国应对通缩都过分依赖货币政策 这是不行的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4日下午,在“通缩来了吗?”的分论坛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剑阁表示,中国PPI是47个月的负增长,也就是说从PPI的角度来说,中国确实面临着通缩的形势。

  现在全球都有一种过分依赖货币政策的倾向。后来其他国家的央行行长也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是不是过分依赖了货币政策?通过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解决通缩问题?从中国现实讲,中国现在已经意识到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是不行的,必须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想请教李院长一个与中国有关的问题,中国处于非常奇特的位置,中国的PPI下降的趋势没有得到扭转,但CPI的状况又不是太糟糕,您能不能讲一讲中国形势什么时候会好转?

  李剑阁:中国PPI是47个月的负增长,也就是说从PPI的角度来说,中国确实面临着通缩的形势。刚才也提到CPI没有到最糟糕的情况,也是这几年最低,但没有到负数,可能是百分之一点几。CPI要做分析,大部分的听众都是中国人,感觉到生活在中国很多东西都在涨,但CPI又不高,原因是结构性的,和我们的统计方法也有关系。事实上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还是在不断提高的,跟刚才氏家纯一先生所说的有些不一样。

  我们的PPI在下降的时候制造业的过剩产能企业,工资增长缓慢、奖金减少,但新兴行业,包括服务行业,包括每个人都面对的家里的保姆等服务型行业工资涨得非常快。所以你光从CPI来看中国的情况,有时候还看不太清楚。我想说的是中国的通缩原来从来没有认识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从来没有碰到过,至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没有碰到过通缩。

  所以在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或大部分学者,我们始终把通货膨胀看成是老虎,非常害怕。一直到1997年中国政府认为政策最、最重要的重点放在防止通货膨胀上。1998年中国第一次碰到了通缩,特别是PPI往下降的时候是什么感觉,中国政府在那时候才认识到还会有通缩。因为过去在计划经济的时候中国价格长期是稳定的,但稳定以国家控制为主,那时候我们叫做隐性的通货膨胀。

  90年代初期由于价格的全面改革,曾经出现过20%的通货膨胀率。短短的几年内很快的PPI到负数,因为中国面临着亚洲金融危机。这时候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第一次感觉到原来通货膨胀虽然可怕,就像刚才主持人所说的,通货紧缩更可怕。大家回忆1998年的时候中国做了非常大的政治调整,从全面“双紧”政策,就是紧缩的财政政策和紧缩的货币政策一下子转变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一次面对通缩。

  应该说中国政府对通缩的问题上经验不是很多,因为过去见得很少,但2008年以后到现在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又一次碰到了通缩。刚才提到47个月PPI一直是负数,那是将近4年的时间。我想回答的另一个问题,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政府都是用货币政策对待通缩,好像是短时之内比较行之有效的政策。

  但大家注意上海G20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示各国政府的货币当局,现在全球都有一种过分依赖货币政策的倾向。后来我也发现其他国家的央行行长也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是不是我们过分依赖了货币政策?通过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解决通缩问题?从中国现实讲,中国现在已经意识到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是不行的,必须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4/n441903188.shtml report 1564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