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Bibek Debry:金砖玩概念做实取决于中国态度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4日下午,印度转型委员会(原印度计划委员会)经济学家Bibek DEBROY 在“金砖合作:由概念到实体”分论坛上表示,金砖五国有相似的立场,但不搞和旧阵营的对抗。金砖五国的合作取决于中国的态度。以下为发言实录。

  Bibek DEBROY:非常感谢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回顾一下,我们往后撤一步来看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先要来看一下最初这个概念是怎么提出来的,最早是由高盛公司提出来的这样的一个缩写,这些国家占到了世界GDP的很大的比例,当时高盛公司提出来新兴市场的代表国家。与此同时,这些国家2030年会发生经济的本质的增长会形成巨大的增长,为什么我讲这一点呢?因为我们讲金砖国家是一些非常具有活力,但是差异性非常大的五个国家,我们的这个利益是共同的,但是特点各有不同,不管是按照官方汇率还是按照购买力评价的GDP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GDP规模,不同的资源禀赋,有的可能资源非常丰富,有的可能不是那么丰富,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差异又这么大的一些国家,把它们归集在一起,主要的就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谈判立场,就是这些国家在国际上面谈判立场相似的,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刚才主持人开始介绍我们的不管是金砖国家的峰会,还是在G20集团,还是其他的多边场合,像世界贸易组织等等,还有其他的一些场合,金砖国家的立场都是非常相似的。

  在多边框架内,我们金砖国家好像不同的群体,不是地区性也不是次地区性的甚至不是全球性的,五个国家不能代表全球,只是五个三个大洲聚集在一起,这个观点来看非常奇特的组合,五个国家集中在一起了,但是有非常大的意义,这五个国家放在一起,这五个国家所代表的全球人口的40%,放在一起几乎占到了全球人口的40%,与此同时这些国家想抗拒院线旧的世界秩序,或者改变院线旧的世界秩序代表不公正不平等的情况,我指的以美国为主导,或者美国加西欧为主导的旧的秩序。第二,金砖国家存在的意义,在于反应了新兴正在出现的新的市场秩序或者国际秩序,这些国家他们试图使得新的秩序更加民主更加包容性,更加有能力解决出现的国际问题,在做这个事情或者实现这个目标的时候,我们并不是一个新的阵营说抗拒另外的一个阵营,我们并不是以旧的阵营对阵营的对抗的方式实现这种摩擦的。

  而是有一种非常积极的,非常建设性的方式来试图建立一个更加民主更加有包容性的这样的一个世界秩序,这个美国和西欧在旧的秩序下面留下了一些历史的遗产,我们愿意跟美国西欧的国家进行合作,来试图创造一种全球共同的一种方式,来更加有建设性的解决国际性的问题,我们不仅仅批评旧的国际秩序,或者对抗旧的国际秩序,而是提出一系列的有建设性的步骤或者具体的一些步骤,我们回顾过去五届金砖国家的峰会看到这一点,我们非常强烈推进治理结构,我们20国集团越来越多的推进全球治理结构的形成,20国集团更多的关注的是金融方面的全球治理,金砖国家政治方面改革的联合国的安理会等等方面有我们的建设性的作用。

  另外金砖国家的发展银行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在发挥,我们不是对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旧的模式,而作为互补推动发挥更好更积极的作用,使得不同的兴趣利益国家一起进行建设性的对话,所以我认为战后产生非常积极的力量,虽然金砖国家的构成本身一些人为的因素,也许我们做一些更名,七国集团甚至八国集团一定程度上的金砖国家的概念本身也是不断发展的过程。

  李稻葵:首先感觉一点小失望,咱们的屋子坐不满,我一看明白了,同时讨论的有一个讨论会是讲这个投电影的,是花钱买明星还是买剧本,这个题目比咱们更性感,我一看心理踏实一点了,确实竞争不过人家,人家人多我们人少,所以觉得咱们的这个题目,也不要聒噪的自卑,我们的题目还是挺有意思的,尽管人不多但是含金量还是很高的,为什么说这个事,金砖的这个概念本来不是咱们自己干出来的,是外国人西方人弄出来的,是华尔街的人搞出来的,严格的说也不是美国人做出来,中文里面最会忽悠的爱尔兰公司15年前一个作用,忽悠中国人的老百姓加了一个金,过去15年金砖的概念没有做实,包括为什么今天来的听众不多,因为确实金砖五个国家太不一样了,除了发展阶段不同以外,我再讲一条什么不一样,尺寸不一样中国的GDP10.5万亿美元,等于其他的国家之合规模不一样,金砖玩了半天概念,其实取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所以金砖银行放在上海还是一定的道理,过去15年金砖就是一个概念,中国人添油加醋加了金子还不是特别的火,但是相信未来的15年现在开始不一样了。

  因为金砖国家都是问题导向,都要解决问题,所以这些问题把我们团结在一块了,一个问题大宗产品价格包括石油价格如此低迷,俄罗斯巴西很受伤害,我们大宗上宾的进口国,中国的资金还是不多的,金砖的合作下完全应该搞一个机制,中国印度一块跟巴非南非谈一点长期合同,不要华尔街人炒作铁矿石价格,我们谈一个大家共同遵守互利长期平均价格,我知道这个谈判不容易,谈出一个平均价格,按照这个平均价格长期搞合同长期运作比现在天天盯着那个华尔街伦敦的这个金属市场的价要好得多,至少减少我们之间的焦虑感,所以这个方面可以做实,金砖国家起码三个国家目前经济情况不太好,俄罗斯负增长,巴西负的3.8%,南非增长速度也不行,因此金融上面有一定的需求,这种情况下我相信中国印度跟巴西俄罗斯谈一些稳定机制,不能完全听国际和平基金组织,因为他们局外人,俄罗斯经济动一动咱们不谈政治跟西方人的想法,西方影响比中国小一点,所以金融领域里面其实可以做一些比较实在的运作,突破国际货币基金的规矩,所以解决问题过程当中促进金砖国家的合作,把金砖真正的做成一块砖,这样金砖做实了,再过五年博鳌论坛谈金砖,我相信这个房间人应该更多一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4/n441911223.shtml report 2504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