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陈志武:一线城市房价猛涨源于资本帐户管制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记者专访陈志武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将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本届博鳌论坛,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是重要议题,在博鳌论坛上,搜狐财经专访了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

  陈志武认为目前最最困难的两项改革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但是到目前为止,实质性的进行不是很多,只要土地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不真正的进行,整个中国经济资源配置效率和产能就会有很大挑战。陈志武指出,对于六、七亿农民来说,土地是最主要的资产,价值最高的资产是土地使用权,如果土地使用权不能够真正的抵押,不能够更自由的流转,对于农民来说手中最重要的资产不能够帮助他们创业,提供创业的起始资本,也不能够让他们利用这些资产的价值促进消费,促进就业的增长,只要这个改革不能够真正的执行,最后农村潜在的消费能力没办法发挥出来,潜在农村的经济增长、就业的增长、创业的能量也不太会有基础发展出来。

  作为金融学家,陈志武指出,只要社会保障和金融市场足够的发达,以前担心的土地兼并导致流民就不会出现。

  在谈到房地产时,陈志武指出,一线房市的价格在近期飞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资本帐户的管制和汇率政策,因为为了“稳定利率、汇率”,不得不在人民币贬值压力非常高的状态下,对于资金的外流进行强制性的管制,导致有到海外投资意愿的资金没法外流,只好投入房市,价格被推的特别的高。

  陈志武认为,这时候与其一线城市的政府忙着限制购房,三四线城市忙着去库存,还不如在汇率政策、利率政策方面做更多的放宽,这样可以让整个经济更加良性的循环。

  陈志武指出,现在人民币汇率太不仅仅是对中国出口不利,而且对整个中国资产市场价格的调整、国内资源的配置非常不利。

  从去年起,“去产能、去库存、降杠杆”一直被热议,其中“债转股”被认为是其中一种减缓冲击的办法。但陈志武认为,这个办法短期可能有一些效果,但这种办法在那么多产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僵尸企业那么多、杠杆率那么高的背景下,通过债转股让这些本来应该死去的企业现在又救活,表面看好像短期避免了一些失业,避免了一些企业的倒闭,但对去产能可能是非常不利的,对于中长期中国经济结构的扭曲会变的更加严重。

  “每一次短痛都被避免了,使得未来的长痛就会变的更加严重。”陈志武总结说。

  以下是实录:

  土地使有权不能自由流转伤害农民利益

  搜狐财经:总理在今天的发言中提到中国现在经济最大的风险是经济增长停滞,划出区间,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表态,我们要加紧推进现在的结构性改革,您认为这样的平衡容易把握吗?

  陈志武:这样的平衡确确实实很难把握,从长远来说,从中长期的经济安全角度和社会稳定的角度,调结构显然应该是首位的,稳增长应该是第二位甚至第三位的,因为过去两年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滑,实际上就业并没有下降太多,所以这个态势调结构不一定必然意味着经济下滑太多,关键还是在经济增长的质量,经济增长的结构方面要合理。当然,我知道2016年可能短期内,稳增长从实际的公布中很可能继续是第一位的,而不是第二、第三位的,因为出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像总理说的,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太慢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包括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相对2010年翻番,还有其他的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实际工作中,会把稳增长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结构性改革放在第一位,所以我希望从管理层的角度要把长久的经济稳定,经济风险的降低放在第一位。

  搜狐财经:提到结构性改革,如果让您来列一下改革的清单,您认为比较困难的几项是什么?

  陈志武:最困难的两项是国有企业的改革,第二个最困难的改革是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这两项改革,已经讲了很多年了,从十七届三中全会到十七届五中全会等等做了很多不同的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表明了对于这两大改革的决心,但是到目前为止,实质性的进行不是很多,这样一来只要土地制度改革不真正的推行,国有企业改革不真正的进行,对整个中国经济资源配置效率和产能是不是能够得到控制,这些都会挑战很大。

  搜狐财经:关于土地制度改革,我以前看过您一期量化历史研究,也提到农村土地改革的问题,上周五我参加了北大周其仁教授的讲座,他提到农村集体土地不能自由流转,他呼吁了很多年,上面有一些因素不能放开,不会像国有土地那样自由的流转,他认为这里有很大的问题,您觉得是什么?

  陈志武:这个问题非常大的,特别是对于六、七亿农民来说,他们最主要的资产,价值最高的资产还是土地使用权,如果土地使用权不能够真正的抵押,不能够更自由的流转,对于农民来说他们手中最重要的资产不能够帮助他们创业,给他们提供创业的起始资本,也不能够让他们利用这些资产的价值促进消费,促进就业的增长,只要这个改革不能够真正的执行,最后农村潜在的消费能力没办法发挥出来,潜在农村的经济增长、就业的增长、创业的能量也不太会有基础发展出来。

  搜狐财经:如果农村宅基地基本流转,您认为会不会出现农民进城了,但是他又回不来,或者回来以后地又没了,您好像曾经提到过类似这样的观点,现在管理层担心的还是这个问题,我们从历史上看,很多农民失业以后会是一个矛盾的爆发点。

  陈志武:这个问题到了今天,到了现代社会已经可以很好的解决,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我自己做的研究,以及很多其他学者做的研究都表明,原来不十八世纪、十九世纪还是二十世纪,不管在中国、印度、孟加拉国那些农村,之所以土地私有,土地自由兼并会导致土地往少数人手里集中,主要是因为原来没有社会保障,没有政府提供的低保,再一个也没有足够多金融的支持,这些研究表明,原来土地兼并最主要的时间点是灾荒发生的时候,危机时间发生的时候,也就是说只有这些灾荒事件、风险事件发生的时候,逼得农民走头无路,没有办法逼着把土地卖掉。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政府有低保,尤其是金融工具在农村,通过民间金融和正规金融,可以更广泛的渗透到,即使是发生灾荒,或者其他的危机和风险事件,农民不用被逼的走头无路卖地,解决农民应对灾荒,应对风险事件的冲击能力是第一位的,只要这一点能做到,通过社保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我们就不用担心土地的自由流转是不是会造成以前熟悉的问题,换句话说,只要社会保障和金融市场足够的发达,以前我们得到的那些结论实际上是站不住脚的,我们以前的担心就会是多余的。

  人民币汇率该贬不贬 推高一些城市房价

  搜狐财经:提到土地用地,还有一个问题,房地产,这两个关系很密切。最近有消息,现在一线城市房价涨的比较快,据悉上海将有一个新政,提到恢复二套房首付比例,限制非户籍人口购买房子资格。同时我们又提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一线城市又限制,这是个相反的方向,您觉得这两个目标能达到吗?

  陈志武:这是为什么在其他更基本的政策方面必须有更加有灵活性,尤其是资本帐户的管制和汇率政策,如果人民币贬值的压力,通过让人民币更快的贬值释放出来,而且资本帐户的管制可以更放松一点,让老百姓,特别是中高收入阶层的人可以到境外做更多的,房地产投资压力,特别是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压力可以自然的释放很多。现在为了所谓的稳定利率、汇率,不得不在人民币贬值压力非常高的状态下,对于资金的外流进行强制性的管制,不让走出去,由此产生的结果,一线城市购买投资的压力,价格上涨的压力被推的特别的高,我觉得这时候与其让不同的地方政府,一线城市的政府忙着限制购房,三四线城市忙着去库存,让政府在各个层级都忙要得死,还不如在汇率政策、利率政策方面做更多的放宽,这样可以让整个儿经济更加良性的循环,也不用让各级政府那么忙。

  搜狐财经:现在好的资产比较少,选择的渠道也比较少。

  陈志武:因为有一个很显然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从12月加紧资本外出的管制以后,特别是到1月份更加紧了,马上深圳、上海、北京一线城市房产的交易量和价格猛涨了很多,这不是一个偶然的联系,中间有必然性,本来那么多的资金在在深圳、北京、上海准备转出去到境外做投资,随着资本外流加强管制,通道都不断的被堵死了以后,没办法,这些资金又重新回来买房子,因为做股票投资风险大家都很熟悉的,看来看去没有太多的选择还是买房子吧,这造成了在目前汇率政策、资本帐户管制政策大的背景下,逼出了一线城市的房价和房产交易量的猛涨。

  搜狐财经:提到外汇管制,好像最近有一个新政托宾税,可能还是要打击短期的外汇投机。从2月份来看,外汇储备相对1月份下降比较少,人民币汇率现在也比较稳定,您觉得这个时间窗口推托宾税是什么考虑?

  陈志武:我希望他们不要推出托宾税,因为这种做法最终对于人民币要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和整个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都是不利的,实际上推出这种提高交易成本、限制交易的税,跟整个儿金融市场的改革是背道而驰的,因为最终我们应该看到现在人民币汇率太高,这是一个事实,不仅仅是对中国出口不利,而且对整个中国资产市场价格的调整,对于国内资源的配置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要想一想,让人民币汇率人为的非得控制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把资本帐户管制起来,由此带来很多结构性扭曲,资源配置扭曲,这两者权衡一下,到底让人民币比较快速的贬值,总体上利和弊,这方面决策层要做更多更全面的评估。

  搜狐财经:关于汇率,银行在推出一些新型工具,您觉得衍生品工具会比外汇调节手段会好一些吗?

  陈志武:我觉得这些技术细节可以花一些工夫做,但是我觉得这些技术性的工具只会起到短暂的效果,到最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货币相对美元贬值那么多的背景下,人民币购买力这些年相对美元购买力明显下降特别多的背景下,通过这些金融工具,技术性的安排挡住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挡住资金要往外投资,要走出去的势头,我觉得这好像就是几个人挡住快速前进的火车头一样,最后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不值得。

  搜狐财经:您昨天有一个发言,房地产一线城市泡沫可能会扩大,现在对一线城市是收紧限制的,您觉得这个危机还会不会继续存在?

  陈志武:这就是为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讲到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那个原则我们不能忘记,如果我们违背那个原则,不断通过各级政府对这个进行干预,那个进行干预,到最后不仅仅大家都做的非常的累,而且对整个经济的结构性扭曲带来的效果会更加严重,而不是像我们现在强调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时候所希望达到的效果,把中国经济结构性扭曲尽量减小而不是扩大,现在方方面面本来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利率和其他的价格,都是要人通过行政权利跟他们进行斗争,这是违背了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

  “续命”僵尸企业 “长痛”将更严重

  搜狐财经:总理发言提到,全方位推进金融改革,他提出提到了债转股,用市场化手段债转股,你觉得这个办法怎么样?

  陈志武:这个办法短期可能有一些效果,1998年到2004、2005年期间做了好多类似坏帐处理的动作,现在债转股也是我们要看成只是短期的政策工具,不能够在那么多的产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僵尸企业那么多、杠杆率那么高大的背景下,还是通过债转股让这些本来应该死去的企业现在又救活,这样表面看好像短期避免了一些失业,避免了一些企业的倒闭。话又说回来,这样做对去产能可能是非常不利的,因为你让这些企业本来应该要关掉,这些过剩的产能本来要渠道,通过债转股让这些企业又活下来了,这些该去掉的产能没办法去掉,该关掉的企业没办法关掉,尽管这样对短期的就业带来的压力减少了一些,但是对于中长期中国经济结构的扭曲会变的更加严重。

  搜狐财经:这样一个很清晰的逻辑,为什么监管层考虑不到?

  陈志武:我的理解他们还是担心短期失业有可能带来的影响。很遗憾,经济规律的东西,市场规律的东西就是这样,有时候一些短痛是没办法避免的,这些短痛每一次是通过各种不同的政策手段,把这些短痛都避免了以后,没有人会认真的对待经济规律,以后做投资,做经济扩张、商业扩张和企业扩张决策的时候,这些做企业的人不会那么认真对待他们投资的决策。比如最典型的例子,2008年、2009年家电下乡的举措,当时金融危机冲击下,很多家电制造商面对很大的挑战,因为他们很多产品卖不出去,通过家电下乡有一些财政补贴的情况下,让他们的家电卖到了农村,对农民的帮助有一些,由此产生的结果在危机冲击下,有一些产能应该去掉,通过家电下乡的帮忙,该去掉的很多产能没有去掉,同时鼓励了更多的企业家重新做了更多的,由此带来的结果在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全国家电产能总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很多,以至于这些产业产能过剩的程度远远比原来更高,就变成了今天怎么样帮助这些行业去产能,这就是为什么最终有一些短疼,很遗憾是不应该被避免的,每一次短痛都被避免了,使得未来的长痛就会变的更加严重。

  搜狐财经:确实是这样,当然国情的力量还是很大的。举一个例子,前一段时间黑龙江一些职工表达不满,这个压力确实对当地政府也是比较大的,他可能会没有经历考虑长期改革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现在矛盾的地方。

  陈志武:这个比起未来某个时候有更大的经济冲击,全社会都要进入震荡期,比起那个前景有一些短痛还是没办法避免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4/n441915051.shtml report 6466   搜狐财经记者专访陈志武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