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口公司盈利多下滑 青岛港逆势增长靠什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随着多家港口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5年年报,吞吐量和利润的同比下滑,成为反映整体经济和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

  不过,也有港口企业逆势增长,比如正在酝酿回归A股的港股上市公司青岛港(06198),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9.05亿元,同期就增长20.2%;剔除转 让合资公司股权收益后,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7.90亿元,同期也增长12.9%。

  “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在强化装卸主业的前提下加强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的多元发展,”青岛港总裁焦广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港口的快速发展无法单纯依靠货物吞吐量增长,传统码头装卸服务盈利高位增长难以持续,这就需要港口进行多元化架构的调整和布局。

  逆势增长靠什么?

  传统上主要依靠装卸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国内港口,已经告别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期,吞吐量开始出现个位数增长甚至负增长。

  营口港最新公布的2015年年报就显示,公司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4,202.71万吨,比上年减少0.49%,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也较上年减少3.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33%。

  另一大港口巨头上港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也下降4.0%,2015年货物吞吐量5.13亿吨,比2014年的5.39亿吨有所减少。

  连云港的业绩快报也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7.61%,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4,686.26万吨,同比降幅为24.10%,吞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影响,全年吞吐量持续在低谷徘徊。

  而根据青岛港公布的数据,2015年货物吞吐量达4.3亿吨,同比增长5.6%,高出行业平均增速约3.5%,全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734万TEU,同比增长5.2%,全年实现液体散货吞吐量5771万吨,同比增长10.2%。

  “近年来,随着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港口吞吐量增速趋缓,由过去的两位数增长步入个位数增长的新常态。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尽管外贸进出口货值出现下降,但进出口货物的货量总体仍在增长态势,港口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在不断呈现。如在进口粮食、进口原油、进口铝矾土、进口纸浆、进口木材等方面,仍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出口钢材等仍在增加、进口铁矿石仍在缓慢增长。此外,山东、河南等区域的加工制造业产业结构仍对集装箱货源生成和箱量增长带来支撑。”青港国际业务部部长王军告诉记者。

  抢占“大船时代”到来的先机,也助青岛港吞吐量增长一臂之力。去年,青岛港成为中国首个具备40万吨大矿船靠泊条件的港口,全年进入中国的13艘40万吨大矿船中有11艘靠泊青岛港,此外,青岛港还靠泊了30万吨级及以上油船(VLCC船舶)172艘次,同比增加29艘次,增长20%,靠泊1.8万标箱以上集装箱大船85艘次,实现了集装箱大船作业常态化。

  “目前我们还在建设矿石大超市,拓展保税、期货交割、矿石混配、船代货代等增值延伸服务。”王军透露,投资2600万元开启的混矿业务,为客户提供了高附加值服务,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就将这种混矿称为“董家口标准矿”。

  对于十三五期间的港口形势,焦广军预计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对沿海港口量的需求增速放缓,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高速增长的黄金期已过,“十三五”期间将由快速增长阶段转入个位数中低速增长阶段。与此同时,国内产业结构向第三产业转变,由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和消费大国,因此预计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将低于GDP增速,净增量和年均增速呈现“双下降”趋势。

  不过,海外并非没有机会。“我们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联手国内外大船公司、国际码头运营商等战略合作伙伴,推进管理和资本输出,寻求并实施在海外开展港口码头、物流园区等项目投资和运营管理。”青港国际发展部兼海外事业部部长王恩世对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青岛港已经与中石油合作,向缅甸皎漂港原油码头输出技术和管理;还联手马士基集团等合资运营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并携手合作伙伴探索投资运营东南亚、西非等海外码头和物流园区。

  拓展物流金融等新的增长点

  而在强化传统装卸业务的同时,焦广军认为港口也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据记者了解,自2013年开始,青岛港就在开拓港口上下游环节的物流资源,探索全流程的综合物流服务新模式,目前在多元化布局方面现已基本形成横跨码头、物流、金融三大领域的多元化发展格局,2015年,该公司现代物流及金融服务的业绩分别增长34%和160.7%。

  “2015年,公司装卸主业利润贡献率51.8%,较同期下降9.9个百分点;物流业务利润贡献率31.2%,较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金融业务利润贡献率6.6%,较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焦广军透露,未来,装卸主业依然是港口的核心业务,是港口发展的基石,而物流、金融等新业态将依托主业,与主业深度融合,继续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兴业证券的分析师龚里在其最新研报中也介绍,未来港口行业的增长,可以向两个领域探索,一是挖掘货物的价值链,比如鹿特丹港就大理发展炼油、化工、视频等临港工业,同时规划建设临港物流园区,行程了存储加工、运输,贸易一条龙物流链。

  另一方面是从港口运营商到城市运营商,比如纽约新泽西港务局除了港口,还投资城市的其他基础设施,包括机场,隧道,桥梁和车站,以及商业地产等。

  此外,资本市场办公室主任史秀琴也对记者透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青岛港正在考虑启动回归A股的上市计划,但具体时间表还需多方讨论后才能最终确定。“在完成A股上市后,公司将考虑以A股作为标的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6174.html report 3941 随着多家港口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5年年报,吞吐量和利润的同比下滑,成为反映整体经济和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不过,也有港口企业逆势增长,比如正在酝酿回归A股的港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